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宿迁宿豫:学党史促发展 点燃乡村振兴产业“引擎”

2021年11月3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在来龙镇稻虾生态种养基地,连日来,多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收割稻子,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今年应该又是一个丰收年!目前,初步测算水稻可以达到1000斤一亩,在稻虾田之中,这种产量也算很好了,通过稻虾田作业,养出来的虾个头比较大,种出来的稻米质量比较好。今年,我们稻虾田亩产5000到6000元左右,我们感到很满足,高效农业让我们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来龙镇稻虾生态种养基地负责人吴体军乐呵呵说道。

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在养好虾、种好田的基础上,吴体军开始酝酿着新发展思路,走出农田、走向市场,让好田好水产出的优质米、虾走上老百姓的餐桌。

同样在宿豫各地,在希望的田野里处处迎来了丰收季。走进宿豫区大兴镇的瓜蒌种植基地,成片的瓜蒌长势喜人,瓜架上藤蔓郁郁葱葱,或金黄或青绿,一眼望去,像灯笼似的挂在枝头,而万亩瓜蒌正处于采摘期。

“这是我种植瓜蒌的第四个年头了,种了400亩,今年亩产350斤左右,加之瓜蒌籽质量等级比较好,每斤平均价格在30元。”宿豫区福庆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占尧介绍道。

近年来,宿豫区大兴镇引进了瓜蒌种植,经过数年的发展,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该镇种植瓜蒌面积达1.3万亩,大户种植百余户,预计总产值可达到1.2亿元。为支持瓜蒌产业发展,大兴镇还注册成立了宿迁市兴呱呱瓜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奶油、椒盐等口味的瓜蒌籽和瓜蒌蒲公英茶、瓜蒌玫瑰茶等产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宿豫区以系统化思维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把丰收写在大地上。

正如宿豫区区委书记殷其国所言:“实现乡村振兴、农业大丰收,必须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宿豫区按照‘片区集成、线上联动、点上突破’工作思路,加快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将是宿豫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宿豫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农举措,聚焦群众增收,以更大力度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更高质量“幸福宿豫”。围绕“一核三环一廊”,重点打造“优质籼米、白羽肉禽”“休闲农旅、美丽田园”“都市果蔬、康养食材”三大富民产业集群,形成了30万亩优质籼米主产区、10万亩农旅融合示范区、10万亩都市果蔬产业带和10万亩康养食材产业带的产业布局,全面带动群众就业,村集体增收。

目前,宿豫区陆集街道利民社区形成6000余亩芦蒿连片种植基地,带动社区800余户参与芦蒿种植,亩均效益1.3万余元;曹集乡曹家集社区引导660户农户种植3000余亩金银花,亩均产值达5000元;新庄镇建设5000亩草莓特色产业园,共建有草莓大棚1900余个,带动700余人就业,户均增收2.5万元……

与此同时,宿豫区坚持农村“三生”空间优化布局,加快构建“三片四带”的全域振兴格局,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加快农业三大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抓好农业龙头企业招引培育,推进正大中央厨房、裕农智慧牧场等项目建设,延长、拓宽、拉高农业产业链条,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下一步,宿豫区将加快袁家村、葡萄小镇等农旅融合、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大力度谋划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争取京东来龙全国乡村示范基地建设尽快破题。

农业关乎民生国脉,地位举足轻重。农业稳,则天下稳;农业兴,则百业兴。在高水平推进“四化”同步,高质量建设创新宿豫、开放宿豫、精致宿豫、幸福宿豫“四个宿豫”进程中,宿豫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加强科技兴农,积极开展产业化经营,依靠农业专家和注重培养专业人才,多方开拓对外交流合作的途径,以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为依托,跳出农业抓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兴旺的一幅幅田园画面正徐徐展开。(钱进 程鹏 臧晓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