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许昆林在常州调研时强调:加快动能转换筑牢现代产业体系坚实基础

2021年12月19日07:4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实体经济 加快动能转换筑牢现代产业体系坚实基础

  本报讯 (记者 王拓) 12月16日至17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在常州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锚定国际化智造名城目标,坚守实体经济,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动能转换,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根基,让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是中以两国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已引进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55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40个。许昆林在园区展示中心详细了解规划布局、运营模式后说,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最大限度聚集国际国内优质创新资源,最大力度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持续提升创新浓度、创业热度、人才密度,加快建成立足常州、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创新创业生态合作网络,争当中以创新合作领航者。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恒立液压从液压油缸制造起步,已成长为集液压元件、精密铸件、气动元件、液压系统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许昆林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仔细询问技术创新、市场份额等情况后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脚踏实地办实业、心无旁骛攻主业,进一步加大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创新研发力度,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行业高峰,加快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对标国际一流争创民族品牌、建设百年企业。星星充电是国内日均充电量位于前列的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许昆林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他说,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巨大机遇,继续练好“内功”,力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促进产业关联配套,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丰富拓展应用场景,在“双碳”新赛道上保持领先。在微亿智造,许昆林勉励企业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风向标,发挥研发优势,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让中小制造业企业更好对接市场需求、优化产能配置。调研中,许昆林强调,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必由之路,要通过技改贴息、免费检测、科技支持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好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毗邻古运河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是常州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街巷。许昆林边走边看,实地了解街区修缮保护、文化传承、业态开发等情况。他说,要严格保护大运河的河道沿岸和街巷肌理,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创造良好的生态效应、多彩的空间环境、独特的文化魅力,留住城市的“根”与“魂”,充分利用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及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