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沭阳:挂钩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20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沭阳县烟草专卖局捐赠4万元帮扶项目资金。 张良摄

人民网宿迁12月20日电 “有了你们这笔帮扶资金的助力,我们发展芦蒿种植产业,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更有信心了。”近日,在江苏沭阳县华冲镇站墩村,村支部书记荣忠山接下挂钩帮扶单位沭阳县烟草专卖局捐赠的4万元帮扶项目资金,帮助村里扩大大棚套种芦蒿种植规模,助力乡村振兴。当天,沭阳县烟草专卖局挂钩帮扶人员还实地了解大棚芦蒿种植情况,在田间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振农户发展特色农业增收致富的信心。

站墩村位于华冲镇西南侧,下辖13个村民小组,户籍总人口3987人,耕地面积3789亩。因该村无厂矿企业,收入较低,2020年被确定为低收入村后,沭阳县烟草专卖局作为挂钩帮扶单位,派出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支部对接,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考察,与村支部达成发展大棚种植芦蒿帮扶项目的共识,为站墩村提供4万元帮扶项目启动资金,即由村委会出资、农户出地的方式,以特色产业促进村民自主创业,就近择业。通过降低农户的投入成本,提高农户大棚种植芦蒿的积极性。同时,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网上销售店等,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挂钩帮扶人员实地了解大棚芦蒿种植情况,在田间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张良摄

荣忠山介绍,前期种植的30余亩大棚芦蒿,亩均年收益在12000元左右,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也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今年,站墩村将在原先30多亩的基础上,准备将规模扩大至500亩,以产业规模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带领农民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奋进。

据了解,近年来,沭阳县结合各帮扶村原有基础、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探索后续产业的培育与延伸。全县通过科技下乡、产学研合作等技术转移模式,加快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乡村,让脱贫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成果,促进就近就地就业,把实惠留在老百姓的口袋里。(黄启源、张良、顾严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