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盱眙:倾情帮扶结硕果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1年12月24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道路整洁,往来交通便捷;白墙黛瓦,一排排二层小楼错落有致;老人们在楼前悠闲地散步、聊天。走进江苏省盱眙县往南驶向天泉湖镇王店乡西湖村,一幅幅新时代乡村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幸福图景展现眼前。

盱眙县烟草专卖局的帮扶人员来到孙玉有家。45岁的孙玉有正在门口晾晒腊肉,看到几张熟悉的面孔,赶忙停下手中的活,招呼他们坐下。聊起昔日的西湖村,孙玉有摇了摇头:“以前家里都穷的都揭不开锅了,谁还在意环境啊,村里堆积杂物四处可见,小水沟里的脏水臭味熏天,遇到下雨溢的到处都是。”

以前的孙玉有和大部分贫困户一样,住着土坯房,守着面积不大的山坡地种田,一年的收成仅够维持家用。后来,母亲因一场事故造成双腿瘫痪,只能日夜躺在床上,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补贴家用,孙玉有到镇上的工地上打过零工,帮忙搬砖、和水泥、领小桶。妻子则跟着插秧队到邻镇给别人插秧挣钱,夫妻每天早出晚归,挣到的钱才勉强够维持日常开支。

2016年,盱眙县烟草专卖局成了西湖村对口帮扶单位,支部书记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要求普通党员结对帮扶一户贫困家庭,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户贫困家庭。每季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帮扶人员在送上慰问金和慰问物品的同时,耐心倾听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这一帮,就是6年。虽然工作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烟草部门对西湖村的帮扶力度始终不减。这些年,盱眙烟草携手淮安烟草积极与王店乡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不仅出资帮村里建了便民服务大厅,还修建了村民休闲广场,以实际行动为乡亲们脱贫解困贡献一份力量。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在产业。“帮人帮本,浇树浇根”,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必须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通过深入农户走访群众,听取村党支部、村民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村里的经济发展情况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烟草部门与当地政府最后决定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虾稻共生、林果产业,大力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引导群众连片种植,形成规模效应,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当时,孙玉有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也加入了其中,种起了葡萄,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如今,每年种植水果的收入超过了8万元,一家人过上小康生活从梦想照进了现实。

2020年,王店乡实现了脱贫摘帽,烟草部门仍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向乡村振兴方向发力。帮扶人员继续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帮扶对象的健康情况、家庭情况、经济收入等,防止脱贫之后再返贫。

几年下来,孙玉有与帮扶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多亏了党和政府,现在老人看病有医保,孩子上学有补贴,自己生活有了保障,村里生活条件也好了,大家都注意卫生了,每天自觉把垃圾投入桶里,政府在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修建了小公园和休闲广场,配备了健身设施。这样的日子快赶上城里人了,这辈子也知足了。”孙玉有说。(朱永梅)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