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建邺:精细化修缮助力城市建筑“换新颜”

2021年12月24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施工现场图。施工方供图

建筑是一个城市的符号,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与现在。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建筑在风吹日晒、冬夏交替等各类因素侵蚀下,出现了问题,不仅影响使用,还存在安全隐患。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249号的千峰彩翠大厦,于2004年完工并交付,1-3层为商铺及办公,4层及以上为住宅楼,历经17年,在使用过程中逐渐出现空鼓、强度不足、脱落、裂缝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最大程度地解决问题,并且尽量减少施工过程中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不久前,南京建邺城建集团与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项目负责人经过多轮比较、论证,最终选择一种新技术---免铲除的“薄层原位加固技术”进行系统性修缮。在精细化检测的基础上,进行风险分级,根据不同部位和不同损坏程度,选用最合理的修复方法,在确保修复效果的前提下,成本最低。

针对墙面空鼓、脱落、强度不足及墙面渗漏问题,采用薄层原位修复技术——涂料饰面点面加固法,进行整面加固,通过钉锚注浆、再造“硬壳层”,进行类干挂式工艺处理;针对局部窗户渗漏问题,在不拆除保笼的情况下,采取覆盖防水复合层与开槽阻水相结合的办法,最大可能的解决问题;针对女儿墙渗漏问题,采用天补薄层原位修复技术。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施工前,针对每一个施工作业面,都安排专业人员对照施工图进行缺陷的复核及图纸深化严格管控质量;施工过程中,针对每一个工法、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严格的内部验收,并附上施工前后的影像资料,确保修复质量。

千峰彩翠大厦外墙修复项目,施工前后效果对比明显,系统解决了修复前存在的各类问题,得到了大厦业主、社区及相关单位的高度评价。(张琦)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