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艺术类专业江苏省统考评卷:“背对背”确保公平公正

2021年12月24日07: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背对背”“不见面”确保公平公正

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工作全面展开,分为美术类、音乐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3种类型,报考总人数约4.9万人。记者23日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的试卷结构、题型题量及命题内容坚持科学性和规范性,把握试题难易度和区分度,力求考查考生真实的专业水平。

在美术评卷现场,评卷老师背对背坐着,认真评审着每一位考生的作品。评卷专家介绍,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分为素描、速写和色彩3门科目。素描试题着重考查考生的构图、透视、比例、结构等基础造型以及对脸部特征的塑造能力;速写试题着重考查考生对所描述对象的主次关系、虚实关系处理与表现能力等;色彩试题着重考查考生对明暗关系、纯度关系、冷暖关系、空间关系以及不同物体的质感等方面的塑造能力和组织能力。

音乐类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试卷分为《练耳》《基本乐理与音乐常识》两大部分。评卷专家说,试卷结构、试题内容、题型题量与往年基本一致,命题难易程度符合我省考生的实际情况,有一定区分度,有利于人才选拔。“在面试评卷方面,我省经历了考生评委面对面评分,到考生评委拉帘子现场评分,再到现在考生评委不见面‘考评分离’模式,考生考试先录音录像,评委只听录音进行评分,减少人为干扰因素,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编导类评卷专家介绍,广播电视编导笔试分为影评写作和故事创作两个科目。影评写作影片所弘扬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主题,对当下中国青少年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符合教育考试选拔和培养人才的要求。故事创作试题所采用的素材本身较为贴合考生生活认知,编创的开放性较大,试题难易适中,能够激发考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目前,美术类、音乐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省统考评卷以及音乐类面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袁桂华说,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实行网上评卷,每个考生的每份试卷均须经过一次分档、二次分档、评分3个环节,每个环节均由多名评委“背对背”独立评判。在评委评判的同时,质检组专家负责对已评试卷进行复查。质检组发现的问题,交由仲裁组裁决,以确保评判结果客观公正。音乐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省统考的笔试评卷按照高考文化科目的评卷办法,采用计算机网上评卷。

今年我省加大了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宣传和服务工作力度,在部分地区增设考点,有效减少跨区域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音乐统考面试考点专门增设核酸检测点,方便考生就近检测。考生成绩和专业省统考合格线预计将于明年1月下旬公布。

  □ 本报记者 王 拓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