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地铁7号线成功下穿宁芜铁路

2021年12月27日08:13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7号线成功下穿宁芜铁路

七号线盾构下穿宁芜铁路施工现场。 施工方供图

七号线盾构下穿宁芜铁路施工现场。 施工方供图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冯兴) 12月25日,南京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7号线建设取得新突破:西善桥站至停车场盾构区间施工成功穿越宁芜铁路,顺利通过重大风险源,标志着7号线又一关键施工节点顺利完成。

“‘黄山一号’盾构机,调试完毕,可以继续推进。”在“黄山一号”盾构机驾驶室里,中铁四局四公司的盾构工程师高国平发布了继续盾构推进的指令。在幽深的隧道里,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以每分钟40毫米的速度在既有宁芜铁路下方缓慢前进。“这段盾构区间单线长600米,下穿宁芜铁路后,又侧穿天保立交桥桩基,整条区间全部涉铁施工,施工安全风险极高。”高国平介绍,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不仅向前,还要呈上坡姿态,以每米提升35毫米的盾构机极限坡度,“小心翼翼”穿越重重障碍。高国平告诉记者,“线路施工最难点在于无法保证在压力的情况下推进,一旦盾构机姿态偏移计划线,就会造成宁芜铁路轨道的隆起,影响铁路行车安全。”针对这种情况,项目部技术攻关小组综合研究出一套合理安全的方案,推进盾构施工顺利进行。

中铁四局南京地铁7号线项目总工程师任权告诉记者:“盾构机在富水粉细砂层中掘进风险很大,同时在运营的铁路对变形要求十分严格,大家都看过这样的新闻,一枚硬币在铁轨上都有可能导致火车脱轨。因此,我们在铁轨下盾构,要确保对轨道的扰动不超过2毫米。为此,我们在施工区域布置了监测点20组,24小时自动化对建(构)筑物、铁路、桥墩及周边道路进行全方位监测,及时掌握线路变形、路面沉降、建筑物倾斜等情况。”

此前,7号线西善桥站至停车场盾构区间左线已经于12月5日成功下穿宁芜铁路,随着12月25日右线下穿宁芜铁路完成,该线路风险最大的下穿宁芜铁路的盾构施工顺利完成。接下来,西善桥站将完成车站建设。据透露,西善桥站不仅将预留即将开工的宁马城际(S2)的换乘口,还将预留远景规划中8号线的换乘口。

7号线位于长江南岸,为东北至西南向的大运量区域线,线路全长约35.5公里,全部为地下段,共设车站27座。开通后,将串联起西善桥、河西、五塘村、晓庄、丁家庄、尧化门等主要片区。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南京城市中心区域的交通压力,为沿线居民带来交通便利。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