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急难愁盼|江苏沛县:一条留言解决了“事实孤儿”的上学难题

闫峰
2021年12月27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小囡就读的学校。闫峰摄

     因为家庭变故,江苏沛县13岁的姑娘小囡(化名)一度面临没有学上的困境。父亲病逝,母亲外出打工,她跟着姨妈王爱红生活。王爱红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了一条求助留言后,当地教育部门经多方核实、协调,让她可以在居住地附近的公办学校上学。

  小囡目前就读于沛县实验学校七年级。她的家原本在距县城30公里外的沛县鹿楼镇,父亲生前在县城做小生意,就让她在县城一所私立学校上小学。2018年,小囡的父亲被查出癌症,次年去世。短短一年时间,家里为父亲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为了还债,小囡的母亲不得已远赴上海打工。小囡也因此成了一名“事实孤儿”,只能暂由姨妈照管。

  家里无力承担私立学校高昂的费用,小囡又面临小学毕业后上初中的问题,王爱红就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想让孩子就近到县城的公办学校就读。而按照沛县基础教育施教区划分的相关规定,小囡只能回到她的学籍所在地鹿楼镇入学。“孩子的爷爷奶奶去世多年,在老家根本没有人照顾,别说上学,就连吃饭都是问题。”王爱红说,如果能让小囡在自己家附近上学,她能照顾好这个可怜的孩子。

  今年6月27日,王爱红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沛县县委书记吴昊留言求助,说明了小囡读书的实际困难。留言随即被转至县教育局。该局经多方核实,确认了小囡存在年龄小、上学路程远、无人照顾等实际困难。沛县教育局党委经过研究决定,本着方便孩子入学的原则,协调了距王爱红居住小区最近的沛县实验学校,并赶在9月1日开学前为孩子办理了入学手续。

  “教育部门设身处地为困难孩子解决难题,我们真的很感激。”王爱红介绍,小囡入学后,学校考虑到孩子失去父亲,母亲又不在身边的情况,专门安排心理辅导老师为其进行心理疏导,班主任也时常给她“开小灶”。

    “半年时间不到,孩子的学习进步很快,也变得活泼了。”王爱红透露了一个细节:以前放学以后,小囡常把自己关在屋里和远在上海的母亲打视频电话,有时还会偷偷落泪。现在,小囡会当着王爱红的面和母亲视频,滔滔不绝地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有趣的事。“我长大后想当一名医生。”小囡笑着说。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决不能让一个学生因困难而失学。”沛县教育局局长王家勇说,该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倾听群众呼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文中小囡为化名)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