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数字看江苏,过去这一年工业发展咋样?

2021年12月29日07:38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看江苏,过去这一年工业发展咋样?

近期,由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编辑,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江苏统计年鉴2021》(后简称《年鉴》)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年鉴》主要收录了1978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数据,反映了2020年全省及市、县(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过去这一年江苏各项经济发展情况如何?江苏人工资收入水平咋样?生态环境总体情况如何?哪市最受外地旅客欢迎?......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记者带你一起梳理《年鉴》,为你解读这些江苏人“最关心”的统计数字。

【工业发展】

梳理江苏近10年的统计数据,工业方面特点可以概括为“稳中有进,发展加快”——

从企业单位数量方面来看,2011年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为43368个,截止到最新的统计情况——2020年这一数据变为了50168个,这也是近十年江苏首次突破50000“大关”。相较与2019年的对应数据,新增加了4078家企业,增长幅度约为9%。

作为制造大省的江苏,哪个市工业“成绩单”最为闪耀?

作为工业强市苏州“一骑绝尘”夺此殊荣——2020年苏州规上工业合计11900家,主营业务收入35826.22亿元,利润总额2232.36亿元,各项数据全部位列省内榜首。

这意味着,超全省五分之一的规上企业都落户苏州,且“他们”创造出占全省约30%的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

从细分指标注册类型来看登记,2020年江苏规上工业共计有41584个属于内资企业,占据了总量的近83%;从轻重工业来看,重工业所占份额较大,以32557个企业数量占据总数的近七成份额;从企业规模来看,数量最多的是小微型企业共计44889个,其次是中型企业4325个。

分行业看,2020年制造业相关的企业单位数共计49280,占据了总数的98%,“制造强省”实至名归。根据数据统计,2020年制规模以上工业的制造业相关企业共计创造利润总额7126.06亿元,提供了838.27万个工作岗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