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政邮”深化合作:审批不见面 快递送到家

2021年12月30日21: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江苏邮政供图

人民网南京12月30日电  (黄启源)从新生儿出生到退休,人的一生有很多“证”事要办。近年来,随着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很多“证”事的办理已简便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今后,更有望简化到“办证不进门,一次不用跑”。12月30日,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与中国邮政江苏省分公司在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深化“政邮”合作,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

人民网从签约仪式现场了解到,此次“政邮”深化合作,双方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在继续做好审批结果“网上办、邮政寄”服务的基础上,全面打造“不见面审批专递到家+一窗办理专人服务”的江苏特色政务服务品牌。一方面,充分利用邮政投递通达城乡的网络优势,积极拓展“一件事一次办”项目和跨区域通办寄送等便民服务。今后,从新生儿出生,到就业、退休等众多公共服务办理事项有望通过“群众点单、数据跑路、邮政服务”的方式,实现“不见面办理”。另一方面,双方还将进一步发挥邮政网点遍布城乡和渠道下沉的优势,系统性推进“邮政微政务服务点(专窗)”建设。以为企业、群众提供就近便利服务为出发点,将更多的政务服务向邮政网点延伸,把邮政网点建设成为现有各级政务服务网的线下“实体店”,对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体系进行有效延伸和补充,让人民群众必须进“门”办理的政务项目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办。

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光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江苏政务服务与江苏邮政要共同谋划建立面向未来、肩负使命的伙伴关系。他强调,在新征程上加强伙伴合作,在现有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服务好“县、乡、村”中的“村”这一末端环节,更要将政务服务从“网上办”向“掌上办”进行拓展;在新使命下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政务、邮政共同担当使命、走在前列,协力抓好“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一件事”改革;在新篇章里共创美好未来,在做好安全、便捷、高效服务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打造政务服务暖心文化和暖心服务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江苏省邮政分公司总经理陈智泉在签约仪式上介绍,近年来,江苏邮政在各级政务服务部门的指导下,已实现全省109个县级及以上政务服务中心100% 驻点服务,年寄递各类政务邮件达2800余万件。此外,江苏邮政还累计建成警邮网点1075个、税邮网点411个、法院文书集中送达中心14个,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通过邮政网络向百姓“家门口”延伸。陈智泉表示,江苏邮政作为行业“国家队”,政治上可靠、网络上全面、服务上贴心,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承担更多的政务服务。下一步,江苏邮政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光荣传统,以此次深化合作为契机,主动对接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充分释放邮政资源,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暖心的政务服务。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