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邳州:做好农房改善大文章 推动乡村振兴新发展

2021年12月31日12: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12月31日电 冬日的暖阳下,江苏邳州占城镇进德村田庄社区村民董文业的新农房内充满了幸福的味道。“期盼一年多的新房子快要完工了,年底,等孩子们都回来了,得好好商量一下怎么装修,春天我们家就可以搬进小洋楼喽。”董文业在自家的新农房小院内,一边和镇村工作人员交流着上房时间,一边盘算着房子装修事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去年开工建设的田庄社区可以安置村民100户,目前正进行社区道路、绿化等扫尾工程,预计12月底可以完成附属设施建设并组织群众上房。董文业介绍,他家原来的房子是20世纪90年代建设的瓦房,经常漏雨,重新翻建需要花费20多万元。镇里实施农房改善,他们家只要拿几万块钱,就可以住上两层“小洋楼”。“还是党的惠民政策好!”董文业乐呵呵地说。

田庄社区与344省道数里之隔,所在位置相对低洼,村民原来居住的房子都是三四十年前建设的老房子,梅雨季节,不仅房子漏水,整个村庄还经常被水浸泡。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村民面临的生活难题,占城镇依照上级有关政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了田庄社区农房改善工程。村治保主任马开山介绍:“田庄社区总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设置面积不等的三种户型,同时广场、道路、绿化、各种管道等附属设施配套齐全,为居民打造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田庄社区100户居民即将住上新房子,紧邻344省道的占城社区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镇农房办工作人员花国力介绍,结合工业发展集中区规划建设,占城镇将加快推进344省道沿线农房改善项目建设,按照优先引导农户进城入镇、兼顾群众留乡意愿的原则,计划对沿线4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进行农房改造,通过实施社区集中居住、美丽宜居乡村改善提升等工程,达到整合土地资源、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增加百姓就业支撑等综合性成效。

随着344省道的开通,八义集镇也抢抓区位优势,科学谋划乡村振兴一盘棋。

“明年就要正式实施项目建设了,大家对黄山社区的新规划和乡村旅游开发还有什么新的意见和建议,畅所欲言再提提……”在八义集镇黄山村村民曹新宽的院子里,副镇长沈梦雅和党员、群众代表就即将实施的农房改善和富民增收举措进行交流。“我们黄山村地处344省道和271省道交汇处,交通特别方便。村里的黄山宕口也计划发展眼下很流行的乡村旅游,镇里还要实施农房改善,以后咱黄山村人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聊起未来的日子,老党员吴作超眼里满是憧憬,言语中充满自豪。

农房改善是一项系统性民生工程。八义集镇依托特有的资源禀赋,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抓好农房改善工作的同时,同步规划乡村产业振兴计划,让村民既住得好,又富起来。“我们围绕交通和山区资源优势,结合全市产业发展政策,积极谋划园区建设,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以项目招引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实现跨域发展。”说起新一年的强镇富民发展目标,副镇长沈梦雅信心满满。

邳州市土山、八路、新河等镇也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型社区建设标准,加快农房改善项目推进,同时,统筹推进产业、文教、生态旅游等提升工程,全力形成邳南振兴的344发展轴。目前,344省道沿线已经初步编制10个农房改善项目,计划两年时间改造完成,届时将有5900多户农户住上新居。(闫峰 吕希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