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49年等你来取信“书信为证 强国有我”全国寄语封存仪式在宁举行

2021年12月31日21:38 | 来源:交汇点
小字号

原标题:2049年等你来取信“书信为证 强国有我”全国寄语封存仪式在宁举行

  随着文物馆藏工作人员将一封封写给未来的信放入用来保护文物的囊匣,信里的个人宏愿将随着时光成为家国档案的一部分。2021年12月31日下午,“丹心寄未来——书信为证 强国有我”全国寄语封存仪式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历时3个月的全国征集吸引了数千万网友关注阅读和踊跃留言,更收到近万封手写书信。这些宝贵的寄语将以数字光盘和实体书信的形式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正式封存。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联合发起,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江苏新闻广播、荔枝、我苏、南京发布工作室共同承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提供支持。在两个“百年”交汇的时候,给未来的中国和自己写一封信,既表达对国家繁荣强盛的期待和信心,更留下奋斗圆梦的承诺。

  书信为证,写信代表许下奋斗圆梦的承诺

  “希望我和我的科研团队,借助于紫金山实验室这样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国家继续推进科技创新,驱动社会高速发展尽自己的力量。”在封存仪式的现场,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尤肖虎研究团队博士生导师、副教授,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朱敏留下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

  与此同时,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G2101项目主管薛聪博士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阿尔伯特 维达尔奖”获得者、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教师宋彪各自在现场分享了参与本次活动的心路历程。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制造企业的杰出代表,他们“科研报国”、“技能报国”的誓言既表达了对国家繁荣强盛的期待和信心,更留下奋斗圆梦的承诺。

  “我在信里写下了‘我希望四十岁的我成为国家小卫星研究的科技骨干人员’。”在“信仰的力量”主题墙前,我国第一颗由小学生参研的小卫星“田园一号”研发团队成员、今年只有12岁的梁函睿介绍了自己的寄语内容,“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永远保持好奇,探索星辰大海。”

  信件寄递与保存,全流程专业保障

  本次封存的信件统一贴上了“美丽中国”邮票第一组全套六枚之一的盘锦红海滩邮票,并在封存当天加盖了南京邮政日戳和本次活动的专属纪念戳。

  江苏省邮政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汤小翊表示,邮票和日戳为信件提供了传递时间和时限的查询依据;同时邮政日戳作为法律上的有效凭证,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而本次活动专属的纪念戳也将成为这些信件的一部分,成为寄往2049年的最好凭证。

  那么这些信件要如何穿越长长的时光隧道,抵向未来呢?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方国中说:“我们是采用保护文物的方式来保护这些信件。专门存放信件的保存盒密封性非常好,信件放入之后,外面的温度、湿度对里面的信件几乎不会有影响。这些信件是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写的心声,在建党百年这样的重要时刻,把这一份信寄到2049年,也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跨越了两个百年,有非常特殊的时代意义,所以我们纪念馆也会以保护文物的方式将这些信件永远保存下去。”

  用“文物级”的待遇去珍藏和保护,在时间和法律上都有自己的独特标识,使来自全国的丹心寄语倍显庄重,也为这些信件中关于奋斗的誓言,插上了强有力的“翅膀”。

  全国征集,寄语有数量也有分量

  据了解,为“丹心寄未来——书信为证 强国有我”全国征集活动发来寄语的有家喻户晓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中科院院士、奥运冠军、研究员、工程师,也有坚守在自己平凡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的各行各业劳动者,还有对未来有无数想象的中小学生,更多的则是广大的网友们。

  当被问到对哪些信件印象比较深时,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潘涛如数家珍:“有小西湖社区的老街坊、喜爱昆虫研究的高中生、探索‘智慧水稻’的高知新农人、90后社区书记、‘爱拍鸟’摄影达人等。借助他们视角呈现‘极美南京’的现实图景,通过他们的朴实寄语触发网民共情共鸣和点赞转发。”

  与此同时,本次活动积极开展线下征集,不仅将寄语征集环节巧妙植入江苏省暨南京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仪式、升旗仪式、大学生开学典礼等活动中,还在南大、河海大学、南师大等驻宁高校,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公共场馆,市民广场等,都设置流动心愿箱,引导各类群体表达爱党爱国以及“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念。

  “未来,我坚信越来越多的高端智能装备会用上超声电机。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我要坚持下去,实现超声电机的中国梦!”这是“80”后的中科院院士赵淳生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担当与情怀。

  中国船舶702所副所长、“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一直带领深潜团队奋斗在自主可控、自立自强的深海科技前沿,面对新征程,他表示:“我们将以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为行动纲领,继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无愧强国使命、不负伟大梦想的新成绩。”

  “进入新时代,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接力淮剧的传承,百年淮剧不但不会退场,还将拥有更广的平台。”这是江苏省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白玉兰”双料得主陈澄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期盼。

  “我们可以相信,在每一个看似普通的选择面前保持不放弃,我们终究也都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一部分。”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坚信,每个奋斗者都能够享受自己奋斗得来的收获。

  ……

  全国征集活动收官阶段,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季建南表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江苏广电总台携手湖北、广东、海南、云南、河北、湖南、上海、河南、江西、福建、安徽、吉林、贵州、山东、山西等全国近20家省级兄弟台,以及省内13市的广播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全媒体、立体化的综合报道,仅视频就有近百个。这些稿件经江苏广电总台、省内媒体乃至全国媒体的融媒体矩阵发布,形成了千万量级的关注度。学习强国、人民网、环球网、光明网等平台纷纷转发,激励每一个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陈月飞)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