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2021年徐州市区优良天数289天 同比增加29天

2022年01月05日14:54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蓝天白云成为新常态

  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9天,PM2.5浓度同比降低16% 2021年徐州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全省“双第一”

  如画的金龙湖,美丽的徐州蓝。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摄

  ◎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2021年市区优良天数289天,同比增加29天;优良率79.2%,同比升高8.2个百分点;PM2.5浓度42μg/m3,同比降低16%,空气质量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全省“双第一”……年终岁尾,徐州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生态环境“期终卷”,创下了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其中优良天数比率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

  优秀的成绩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努力。2021年以来,徐州坚持高位推动,聚焦源头治理,将减污降碳作为关键手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制定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30条”。徐州市生态环境局按照“源头替代、过程管理、末端治理、精细化管控”的原则,围绕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面源、强化执法监管和臭氧污染天气应对等6大项工作开展协同治理。

  在全省率先提出“错峰生产”。我市1700余家涉VOCs企业排定工序,建筑物外立面喷涂、道路施划线、道路沥青铺设、户外设施喷涂等涉VOCs排放的户外施工作业实施错峰生产(错时作业)。效果立竿见影:4-10月连续7个月均实现PM2.5浓度同比改善,臭氧首个超标天较去年推迟24天,且7月份是全省唯一一个优良率“全勤”的城市。

  提高城市清洁水平。对主城区道路积尘严加考核,定期进行通报,联合市城管局环卫部门提出具体保洁水平提升方案。修复破损道路122条,配备洗扫车127台、洒水车469台、雾炮车127台,提升作业能力。制定雾炮车作业范围、时间、线路、气象条件等细则,在严禁雾炮干扰的同时,梳理重点道路、作业路线、作业频次,实行有的放矢。

  突出VOCs源头治理。持续开展集群整治,开展贾汪家具制造、丰县板材加工等8个产业集群940家企业整治情况“回头看”行动。加快“绿岛”运营建设。先后建成铜山区徐州绿源鑫邦1个活性炭集中吸脱附中心、邳州市宏硕等4个集中喷涂中心、邳州市徐州元丰等两个低VOCs环保胶项目。通过测算,通过集群整治、源头替代,今年累计削减VOCs排放量1400余吨。

  实现区域联防联控。2021年11月21日—23日,淮北、菏泽、济宁、临沂、商丘、宿州、徐州、枣庄等8市在徐州签订《淮海经济区大气环境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探索推进区域联防联控实体化运作。通过联防联控,同频共振,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得以持续改善,且各城市改善幅度位于全国前列。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化重点行业源头治理,加快完成现有3家钢铁、3家水泥、3家焦化、5家垃圾电厂重点行业深度治理(超低排放改造);抓好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制订完善扬尘污染防治体系工作方案;抓好移动源污染防治,制订实施约3万辆国Ⅲ等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工作方案,力争两年内完成淘汰;推进餐饮油烟“监管一体化”示范片区建设,让蓝天白云成为徐州的新常态,为江苏省“3090”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