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徐州市党代表热议生态建设新方向:打造美丽中国“徐州样本”

2021年09月30日15:32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美丽中国“徐州样本”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修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丽中国“徐州样本”的热切期盼。

从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路径,从市党代表们的热议,从广大干部群众的反响,已经可以描绘出美丽徐州的未来景象。不久的将来,浓浓的绿色将成为美丽徐州的底色,清水复流,层峦叠翠,彭城大地生机盎然。

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积极成效,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也要客观认识到,当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美丽徐州”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党代会的顶层设计和蓝图擘画。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敏表示,研读报告后发现,未来,徐州将着力建设包含“美丽徐州”在内的“五个徐州”,聚焦创造“更优美的环境”,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解决系列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这一目标定位必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绿色幸福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以‘美丽徐州’建设为主线,以源头治理为抓手,把握减污降碳总要求,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徐州样本’,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王敏说。

采取有效有力措施

使重大部署落实落地

听了报告,徐州市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斌既感到鼓舞,同时也感到压力:“报告分析了当前生态环境形势,同时确定了下一时期环境保护的目标——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要同步改善。这个目标定位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但也清晰地感受到,在环境质量改善、生态保护修复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压力和挑战。”

王斌表示,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美丽中国“徐州样本”。要实现这一远大的目标,需要全市环保部门,特别是环保集团等相关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下一步,市环保集团将紧紧围绕着市委市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有力的措施,使重大部署落实落地,达到预期的目标。”

完善城市功能

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

“围绕这一目标定位,我们下一阶段工作将瞄准‘国家综合枢纽、淮海中心城市、工程机械之都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定位,以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前提,形成‘两湖、两河、两区、一核、五心’的‘美丽徐州’国土空间格局与‘两河贯通、双心三核、三横五纵、多节点’的生态安全格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处处长蒲玲媛说。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加强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源地、重要湿地、生态公益林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建设多层级河湖空间,构建高效配置的水资源利用体系、打造碧水绕城的优美水生态环境。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加快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的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

◎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董晓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