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江苏新一批环保督察问责领导干部14人 苏州、南通、淮安、扬州四市“水”问题待解

马晓波
2022年01月06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交办问题整改一拖再拖,沿江环境风险隐患治理不到位;黑臭水体整治“治标不治本”,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建筑垃圾处置能力不足监管不力,扬尘污染问题突出……2021年12月31日,第二轮第一批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结束。

人民网注意到,自督察组陆续进驻苏州、南通、淮安、扬州四地,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到群众来电、来信举报1918件,省生态环境厅分三批次集中通报了12个典型案例,从通报问题类型来看,水环境治理仍需加力。

“水”问题集中

江苏坐拥江河湖海,水资源丰富。如何守护好水韵江苏之美,改善水环境质量刻不容缓。人民网梳理本轮通报的12个典型案例发现,上述四市均存在亟待解决的“水”问题。

位于江苏省中北部的淮安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点,拥有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人民网注意到,在本轮环保督察中,大运河、洪泽湖均有涉及。

据通报,环洪泽湖入湖河流汇水区域存在水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不力,部分重要入湖河流水质未达年度考核目标的问题。江苏省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要求,淮安市赵公河入湖节制闸等7个主要环湖入湖河流断面水质考核目标为Ⅲ类。但监测数据显示,1-12月份,赵公河考核断面累计均值水质为Ⅳ类,未达Ⅲ类考核目标。

大运河问题在于沿线码头建设与监管无序,饮用水水源地管控不力,突出环境问题久拖不决,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存在薄弱环节。淮安市对沿线港口码头整治不严,多个项目侵占生态保护红线,化工企业搬迁滞后,大运河水生态环境安全存在严重隐忧。据通报,在建于2016年的京杭大运河淮安区饮用水源地,水源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内却存在清明园公墓、S348混凝土搅拌站、地球村小区等多个违规项目,审批手续缺失,占用水源地保护区进行开发建设、生产活动,对饮用水源地安全造成隐患。

扬州市存在黑臭水体整治“治标不治本”,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据了解,在2016年编制的《扬州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启动主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先后对71条河道实施整治,累计投入资金23.5亿元。但2021年前三季度,大杨冲干河、东长河、老人沟、钱湾河、柴港河、施桥横一河等已完成整治的河道出现黑臭现象,在全省较为突出,其中位于主城区北部片区的老人沟、大杨冲干河连续两个季度达到黑臭等级。

通报称,老人沟位于扬州市区北部,是槐泗河重要支流之一,河道总长3.56公里。“群众对老人沟万科花园小区段黑臭问题反映强烈,当地不在污水收集、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反而采取对河道加盖封闭的措施掩盖水体黑臭现象。经采样监测,封闭河道出口处氨氮浓度达到30.9毫克/升,问题并未得到解决。”督查组称。

以蟹闻名的苏州阳澄湖,在本轮督察中因“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和相关部门对阳澄湖饮用水源地保护重视不够、放松要求,对二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治不力,存在较大环境风险隐患”被点名。主要问题除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外,苏州工业园区对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治不力;昆山市“拦湖筑坝”,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进行水上餐饮也是问题表现。

南通市被集中通报的3个典型案例全部与“水”相关。所辖启东市问题在于黄海岸滩非法倾倒固废问题突出,暗红色污水直排入海;海安市通榆河一级保护区管控不力,项目违法建设问题多发;如东部分水产养殖污染规范整治不彻底,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督察组发现,启东市近海镇岸滩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未办理合法手续,也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倾倒填埋区域面积约3万平方米,区域环境污染严重。非法填埋场区域内多个水塘水质污染严重,现场私设软管直通海滩,大量污水直接外排。经采样分析,塘内污水CODcr478mg/L、无机氮 47.0mg/L、总汞 0.00042mg/L,分别超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第二类限值的158.3倍、155.7倍、1.1倍。

“老”问题整改不到位

事实上,本轮督察中提到的不少问题,在过去就曾被要求进行对应整改,但目前依旧存在监管缺失、违法违规的问题。比如,扬州经开区存在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一拖再拖,沿江环境风险隐患治理不到位的问题。

据了解,去年12月,江苏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扬州市督察发现,首轮省级环保督察指出的扬州市长江朴席重要湿地内突出问题至今未整改到位,饮用水水源地监管存在明显漏洞,违法建设、非法占用等问题依然存在,沿江地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仍不到位。

早在2017年,江苏首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已指出长江朴席重要湿地二级管控区内有扬州市润仪油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仪公司)、扬州市锦程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程公司)两家危化品仓储企业,不符合生态红线保护要求。但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推进问题整改上等待观望、动作迟缓,寄希望于调整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来解决问题,导致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一拖再拖,直至2021年7月才最终确定对两家企业采取关停措施。

再如,2017年,首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了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喷水织机行业环境违法行为突出、基础设施能力严重不足等问题。2021年,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了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生活污水不能应收尽收、雨污分流管网未建设到位以及塘船浜生活污水通过雨水口直排入河等问题。但截至2021年11月,两地均已上报完成整改,但督察发现实际情况相去甚远。

去年12月,督察组在吴江区盛泽镇亚泰木业污水处理站现场发现,该站排放的废水含有大量的油污,泛着泡沫,在河面上形成了“泾渭分明”的污染带。污水处理站为了隐藏明目张胆的排污行为,还对排污口进行了伪装,用塑料网对排污口进行了整体包裹和覆盖。监测结果显示,排水COD浓度为103 mg/L,超过排放标准1.7倍。全镇这样的污水处理站有22个,均由盛泽镇政府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其中16个长期超标排放。更为甚者,园区路污水处理站竟在原水收集池底设置暗管,涉嫌偷排。

严肃追责问责

在此轮督查中,各督察组针对交办信访问题加大查处力度,累计责令整改446家,立案处罚176家,约谈党政领导干部33人,问责党政领导干部14人。从四市数据来看,收到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数量最多的扬州市,共计671件,约谈党政领导干部24人,问责党政领导干部6人,数量位居4市之首。

环保督察的目的主要在于引导地方协调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解决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则是督察带来的成效之一。

人民网注意到,对此次环保督察,江苏各地高度重视,相关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正视问题,通过批示要求、现场督导检查,推动整改工作。

12月3日,江苏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苏州市督察进驻动员会上,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要以此次省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快构建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打造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的优良生态环境;要以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为底线,不断改进和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要以加快建设“美丽苏州”为目标,奋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先行示范、“美丽江苏”的标杆城市。

当月,苏州市相城区区委常委盛梦龙、吴江区副区长季恒义、太仓市副市长郑丙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东安、吴中区副区长张伟等先后就省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部分环境问题整治情况开展实地走访。

在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代市长王进健分别就此轮督查作出批示,副市长丁一召开现场会,反思剖析并对强化秸秆禁烧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省督察组相关人员应邀参加。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宫文飞实地调研北澄子河、斜丰港、卤汀河等河道保护和治理工作。副市长丁一带领市大气办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来到广陵区多家单位,随机查看餐饮油烟、工地扬尘、汽车喷涂和古运河水质情况。江都区副区长侯耀武赴科创园现场督查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进展。广陵区副区长王绪林带队赴头桥镇检查省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高邮市委书记张利督查北澄子河三垛西大桥国考断面水污染防治工作,组织相关乡镇、部门研究分析水质达标保障措施。

在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来到农田、河道等地,调研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地督导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着力从源头入手做“减量”,全力推动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要以极端严肃的工作态度,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用功发力,落实整改任务,提升整改质效,严肃整改问责。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