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从新疆到江苏 跨越4700公里的“自费代驾”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22年01月0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4700公里的“自费代驾”(点赞新时代)

《人民日报》2022年01月08日 第 04 版 版面截图

原题:2人1车、8天8夜,从新疆到江苏——

跨越4700公里的“自费代驾”(点赞新时代)

1月2日,一封来自江苏省沛县县委、县政府的感谢信送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委、市政府,感谢热心的库尔勒市民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并从沛县“好人基金”中列支1万元奖金,奖励两人的善行。

这封感谢信所说的善行,是一场特殊的“自费代驾”:跨越4700公里,历时8天8夜。

“我眼睛受伤了,你们能不能帮帮我?”2021年11月17日,沛县籍货车司机赵序磊在新疆库尔勒装货时,左眼意外受伤,人生地不熟,他和妻子两人慌了神,只好尝试着联系两名当地货车司机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求助。此时,他们几人因拉货相识仅11天。

“这有啥不行的!你等着,我们马上到!”面对新朋友的求助,曼苏尔和买买提二人立马答应,不仅帮着办理住院手续,还协助夫妻俩处理事故责任等问题。

十几天后,赵序磊需要转院去北京治疗,怎么处理大货车成了头疼事儿。“一天30元停车费是不小的负担。”虽然不好意思,赵序磊无奈只能再麻烦二人,“两位兄弟能不能帮着找个免费停货车的地方?我再找个亲戚过来开回江苏去。”

曼苏尔和买买提商量:“赵兄弟不知道要治疗多久,车这么放下去也不是个事儿,就算亲戚来,一个人也没法开回去,要不然我们给送回去?”买买提当即表示没问题。

对于这个提议,赵序磊再三婉拒:货车司机靠跑车养家糊口,若是帮着“代驾”,来回几千公里,太耽误两人挣钱。曼苏尔和买买提却坚持道:“挣钱不着急,你安心治疗是大事儿!”

从新疆到江苏,光是油钱和过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考虑到赵序磊后续治疗还有不少要花钱的地方,曼苏尔和买买提想着要是能找一批顺路的货物,可以用运费抵一部分开支,“剩下的咱们给出了,帮帮兄弟。”从库尔勒找到阿克苏,终于联系到一批需要运输到江苏无锡的货物。赵序磊夫妻俩反复道谢,才告别二人去北京治疗。

12月9日,曼苏尔和买买提带着一大袋馕和方便食品,拉上货物,驾车出发了。一路上,二人轮换开车、休息,吃住都在车上。“8天8夜之后到了江苏,才在饭馆里吃了一顿热乎的饭菜。”曼苏尔说。

赵序磊结束治疗后,19日赶回了老家。一家人热情接待了曼苏尔和买买提,赵序磊的母亲抹着泪不停地说“谢谢”。惦记着家里,曼苏尔和买买提没留几天就准备回新疆。赵序磊握着他俩的手约定:等眼睛好一点,春暖花开时,再到新疆看望好兄弟。

曼苏尔和买买提的热心肠不是偶然。刚当货车司机的时候,曼苏尔因车在国道上侧翻受伤,幸而有路过的两名热心人驱车七八十公里将他送到医院。那时帮助他的人没留姓名就走了。一直没能找到热心人表达谢意,曼苏尔选择将爱心传递下去。

“他是个大忙人。有人车坏在路上了,他要帮;朋友有困难了,即便是深夜,他也马上起床赶过去;有时尽管赶时间,可看到路边有人需要推车,他还是会停下来去帮忙。”妻子帕提古丽说。

买买提同样乐于助人。2016年,有客人从乌鲁木齐包车去阿克苏,到库车时,买买提看到路边有名孕妇牵着一个衣着单薄的孩子,忍不住停车询问,得知孕妇要去拜城,身上只有100元钱,可问了很多路过的车都要500元才能坐。买买提征得包车客人的同意,让孕妇上了车,开车70多公里专门将这对母子送到拜城,再将客人送到阿克苏。

这次“代驾”,在二人眼里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他们说:“从小到大有许多各民族的朋友,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都是亲人,谁有困难,都会有人帮。我们就做了这么一件小事,受到这么多关注和表扬,挺不好意思的。”

曼苏尔9岁的儿子伊木然·曼苏尔说:“老师和同学们也知道了爸爸的事,我很骄傲。我也会向爸爸学习,经常帮助同学。”

(周海霞参与采写)

—— 网友留言 ——

网友“xyz”:民族团结一家亲,让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为你们的大爱点赞!

网友“田华”:民族团结!

网友“美术李德华”:感动,真的太感动了。

网友“栗香派派”:人间有真情,为新疆大哥点赞。

网友“健康是福200506”:人间大爱,满满的正能量。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