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政协扬州市广陵区十届一次会议开幕

扬州广陵区委书记韦峰:提出扛起主城担当 敢破敢立向未来

2022年01月10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扬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广陵区委书记韦峰在开幕会上讲话。广宣摄

人民网扬州1月10日电 (张玉峰)1月10日上午,政协扬州市广陵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扬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区委书记韦峰在开幕会上提出,发展是时代的声音,历史总是在不断革故鼎新、破旧立新中前进的,要敢破敢立向未来。

明年,广陵区将迎来建区40周年。韦峰表示,对于一个人来说,40岁很关键,是选择“四十不惑”,还是陷入“中年危机”,是不容回避的人生课题。同样,对于一座城市来讲,站在发展新的十字路口,是步履铿锵、笃定前行,还是犹豫彷徨、裹足不前,也是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面对周边“只有标兵、没有追兵”的紧迫形势,唯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自我革命,与所有阻碍广陵建设发展的问题告别,与一切利于广陵争先进位的美好牵手,才能更好地拥抱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韦峰从“破思想坚冰、立鸿鹄之志”“破发展瓶颈、立非常之业”“破作风顽疾、立浩然之气”三个方面阐述了为何要“敢破敢立向未来”。广陵是扬州的主城区,在谈到古城保护工作时,他表示,古城是城市的根脉,从前人手中接过接力棒,让古城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永续留存,是必须扛起的责任。要找到保护和有机更新的平衡点,大力破除与古城气质定位不相符的业态、模式和元素,持续创新方法手段,抓好民居修缮、违建治理、设施升级,探索文商旅融合新路径,推动古城更宜居更宜游、居民更有底气更有尊严。

新城是城市的未来。经过十多年努力,广陵新城初步展现了“新产业、新城市、新人才”互动并进的生动图景。韦峰认为,新城骨架虽已形成,但血肉还不够丰满,楼宇亟待盘活、产业亟待升级、人气亟待集聚、古镇新城亟待融合,广陵要加速破题、加快破局,实现从软件信息到数字经济的攀升,从星光点点到万家灯火的转变,点亮运河十里外滩,打造产城融合示范。

面对扬州市委提出的省级开发园区围绕“千亿”抓进位、工业集中区围绕“百亿”创特色的要求,广陵将加快“二次创业”,破解要素制约,打开发展空间;破除低效产能,培育创新动能;破题重特大制造业项目,积蓄源头活水,义不容辞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对于美丽乡村的打造,广陵也有新的谋划定位。韦峰表示,乡村是城市的乡愁,广陵160平方公里的沿江乡村板块,河网密布、村庄错落、粮田成片、阡陌纵横,俨然就是一幅浑然天成的风景画。但这幅风景画,还远没有到收笔完工的时候,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描摹,许多色彩需要丰富。广陵要以入选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新起点,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打造新时代的鱼米之乡。

“敢破敢立向未来,苦干实干谱新篇。”韦峰说,大家都是广陵建设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每一滴汗水,都将印记在奋进的道路上,每一次拼搏,都将镌刻在城市的坐标中。广陵要扛起主城担当,矢志争先进位,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广陵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