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双减”后首个期末考试 江苏小学低年级不再笔试

2022年01月11日11: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双减”后首个期末考试:小学低年级不再笔试,专注“玩游戏”

学期临近尾声,中小学陆续迎来期末考试。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江苏不少小学低年级将不再进行纸笔考试。而伴随着新的学习和考试变化,新型亲子矛盾随之出现,如何面对和化解,家长们千万别心急!

【小学低年级不再笔试 专注“玩游戏”】

在连云港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内,二年级的同学们正在闯关答题,他们根据老师给出的题目,或自己抽取的题目进行回答,只要回答准确,测评老师就会给他们盖一个印章。

一位学生说,这次考试形式很新颖,没有了原来笔试考试的压力,不仅考核了书本上的知识和平时的积累,还提升了同学们语言表达能力和和自信心。

在扬州市育才小学西区校语文教研组,老师们正研究一、二年级期末游戏题卡。这个期末,游戏闯关卡将替代期末试卷。

扬州市育才小学西区校副校长徐晴告诉记者,30%的成绩由平常的课堂表现进行核定,40%是看学生平常的作业完成情况,另外30%就是闯关的形式。同学们在快乐的游戏过程中检验一学期学习的状态。

【化解新型亲子矛盾 重构家庭生活模式】

“双减”政策的落实,也带了新型的亲子矛盾。学校的作业、考试次数都变少了,成绩从分数改成了星级或等级,家长就主动给孩子加作业,从而引发亲子间矛盾。心理咨询师杨蓓蓓认为,“双减”后孩子的学习生活,从学校到家庭,都需要有一个互相适应的过程,家长要和孩子商量着安排“双减”后的家庭生活,最终引导孩子学会合理地自主安排。

南京陶老师工作站心理咨询师杨蓓蓓认为,什么时间用来学习,需要花多少时间用来自由地安排,多少时间去完成课业的内容……家长可以定一个总的底线,更多地以有商有量的方式,也要抓住孩子的一些兴趣点、爱好点,让孩子从学的东西中获得一些成就体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武思思 倪习娟 徐授科 姚伟 仇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