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落实延缓缴纳税费政策 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温暖过“冬”

2022年01月13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税费缓缴相当于国家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为我们免费发放了一笔短期无息贷款,真的很暖心!”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翔介绍,2021年四季度,该公司享受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总计缓缴税款168万元。

2021年11月1日起,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落地实施。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深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精准落实、精细辅导、精心服务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切实缓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温暖过“冬”。

一键即享,资金时间“双宽裕”

南京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线上线下流程进行“双优化”,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不仅可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即办即享”,还可以登录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平台“一键即享”。这让纳税人在享受政策的同时减轻了申报负担,享受到“资金”和“时间”上的双重宽裕。

“这次缓缴政策享受起来很简单,在电子税务局操作下,也不要递交纸质申请材料,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无息贷款’,税款缓了,我们的发展就更快了!”江苏雨泉混凝土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伟表示企业受疫情和销售淡季的影响,正为资金周转发愁,税收优惠政策无异于雪中送炭。

据悉,南京市税务部门对符合缓解条件、核心要件齐全的纳税人,还实行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服务机制,精简操作,避免纳税人来回跑、往返跑,让优惠办理“省时间”,为企业发展“腾空间”。

精准导航,巧用数据“送红利”

对系统内登记行业不是制造业,但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南京市税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电子税务局等方式,对“疑似制造业企业名单”的纳税人开展“点对点”辅导提醒。

“幸亏有税务部门的细致辅导,不然我们就与这次税收优惠‘失之交臂’了!”南京宏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包智杰激动地说。

原来,南京市浦口区税务局在对国标附行业为制造业的企业进行排查时,发现南京宏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制造业业务比重占总业务量的70%以上,符合该项缓税政策享受范围,于是及时联系企业对行业进行变更,帮助企业享受到了制造业缓缴税费政策。

优惠加码,企业发展“后劲足”

“这次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比去年范围更广,让我们这类中型企业也及时享受了50%税款缓缴3个月的优惠,缓缴税款达300多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近日,南京美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经理对税收缓缴新政赞不绝口。

据南京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阶段性缓税措施覆盖面广、涉及税种多、针对性强。今年的缓税举措不仅覆盖小微企业,也覆盖中型企业,覆盖范围明显扩大。除阶段性缓税政策外,许多制造业企业还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多重利好。

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精密光学元件、组件的主要供应商,位列国内市场份额第一,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的税收优惠叠加,对我们制造业中小型企业是十足的利好。除了前三季度已经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2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299万元,我们第四季度总计还可以享受200多万元的税费缓缴。”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唐志平说道,“税务部门不仅上门了解企业困难,手把手辅导我们享受税收优惠,还建立了‘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微信群,每家企业都有专门的服务人员。暖心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让我们更有信心面对新的挑战。”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南京市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创新纳税缴费服务,切实帮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更好更快发展。(林穗)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