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连云港、盐城、宿迁部分地区水污染治理不力 源头治污亟待加强

2022年01月15日21: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部分地区水污染治理不力 源头治污亟待加强

  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连云港、宿迁等地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暗访组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说:“这里是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汪河,这条河道也是当地城区的唯一泄洪河道。但即便在冬天,也能闻到一股非常刺鼻的味道。顺着我的手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到在桥下的一个雨水井出现了晴天非正常排水,整条河面都是呈现了一个黑白分明的现象。”

  赣榆区:雨污分流改造不彻底 城区河道水体重度黑臭

  1月12日,暗访组走访现场发现,沙汪河沿线有多处大大小小的排口,部分排口有明显排污痕迹。由于污水收集处理体系规划建设不系统、不科学,雨污分流改造不彻底,排口以堵代治情况普遍,截污闸坝内微环境恶劣,还有不少油污,下雨或者涨水就有外溢的可能。督查人员委托检测部门对现场进行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沙汪河桥北侧涵洞处水样和南侧闸口内水样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都严重超标,两处水质均属于劣Ⅴ类,水体重度黑臭。

  连云港市赣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万鹤绪说:“经过现场大体初步看一下,怀疑是上游雨污水管网有错接的问题,目前看这颜色应该像生活污水,截污这一块目前没实现雨污分流的情况下,我们进行截流。先前汛期的话,这河道肯定有污水进去的。”

  宿城区:曝光问题整改缓慢 仍有污水直排入河

  暗访组随后来到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发现九支渠一处雨水排口正在排出污水,与正常的水体颜色形成了鲜明对比。还有一段河道虽然正在清淤中,但一处雨水管仍在非正常排污。而早在2021年10月,《江苏新时空》就曾对该河道多处雨水排口非正常排污进行了曝光,但近四个月过去了,当地依然没有彻底解决雨污分流问题。

  此外,在盐城滨海县五汛镇海滨大桥旁,暗访组还发现了一家占地面积约8亩的、无营业执照养鹅场。现场约有3500只种鹅,但没有粪便堆放棚等任何污染防治措施,气味较大。同时该养殖场紧邻苏北灌溉总渠等河道,容易对外环境造成污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王从 张贺 康健 供片台/宿迁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