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举全市之力推动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迈上新能级

2022年01月19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一角。徐圩新区供图

隆冬时节,走进连云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各个项目建设现场,犹如进入“钢铁森林”,处处塔林耸立、管线纵横、车辆如梭,数以万计的施工人员在这里忙碌着。各种储罐被刷上特定颜色的“外衣”,银色的反应塔在阳光的折射下闪闪发光,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轮廓日渐清晰。

1月12日,连云港市委常委会的“开年第一会”在徐圩新区召开,审议通过《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世界一流标准体系》,这是连云港石化基地未来建设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表示:“我们要以‘一年干成几件事’的冲劲和‘几年干成一件事’的韧劲,举全市之力推动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迈上新能级、实现新突破,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奠定坚实基础、注入强劲动力。”

在卫星化学连云港石化一期一阶段项目生产运行现场,连云港石化总经理朱晓东介绍,作为连云港石化基地“十四五”开局之年投产的最大工业项目,年产32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一期一阶段项目投产以来,经济效益可观。总投资335亿元的卫星化学连云港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300亿元,利税约100亿元。“投产的不仅是石化产业,也是新材料产业,项目引进全球领先的工艺和技术,填补国内在高端新材料领域诸多技术空白,对丰富、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实现园区内原料互供,延长核心产业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021年12月29日,盛虹集团旗下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再传捷报——26万吨/年丙烯腈(Ⅲ)装置一次性运行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斯尔邦丙烯腈整体产能由52万吨/年提升至78万吨/年,产能跃居国内第一。”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恒军说。这也标志着连云港市全面打通石化和新材料产业链,为全市碳链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夜景。徐圩新区供图

产业是综合实力“压舱石”,“后发先至”首先要产业强大。目前,徐圩新区全面形成独具特色的三大石化产业集群。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0个,形成了盛虹石化、卫星化学和中化国际三大龙头“化工簇群”。1月12日下午,徐圩新区与“化工巨头”奥升德签约建设己二胺和特种化学品基地,项目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2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此次签约,对深入推动双方合作共赢,促进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连云港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程靠前帮办服务,争取实现项目早日开工、早日投产、早日达效。”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士光说。

徐圩新区的发展历程,成了连云港“后发先至”的闪亮答卷:开发建设12年来,一个个基地型、龙头型石化项目在这里生根发芽,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32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130亿元,实现了从一片荒芜盐滩到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的精彩蝶变。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表示,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和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徐圩新区从零做起,辛勤耕耘、不懈求索,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一项又一项突破,完成了以石化为龙头的重大产业布局,打造了行业领先的产业配套保障体系、安全环保管控体系,基本完成以石化为龙头的临港主导产业布局。

作为连云港乃至江苏沿海最大增量所在,徐圩新区已进入加速发展的收获期,对连云港市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2021年,徐圩新区22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实现投资超490亿元,占全市产业投资约三分之一。去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457.2亿元,增长113.5%,拉动全市增幅8.1个百分点。

“未来3-5年内,徐圩新区实现产业大集聚、大爆发,连云港的综合实力就能迈上一个甚至几个大台阶,实现新时代‘后发先至’就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方伟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破解的难题还不少,必须凝聚全市的资源和力量,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赵芳 毕建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