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多名政协委员热议“科技自立自强”:对自主创新加大支持力度 将科技高原变为高峰

2022年01月20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20日电 (黄启源)1月19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对此,江苏省政协科技界别多名委员认为应该主动扛起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在各个层次,各个方向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围绕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需求,精准施策,帮助引导企业推动技术创新。通过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等方面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现代产业体系的自主可控。

对自主创新加大支持力度

江苏作为科技大省,在自主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将有重大示范意义。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说,科技自主自强,软件自主可控尤其重要。“现在开源代码复用非常常见,直接使用国外开源代码的隐患很多,国家必须建设自主可控的开源代码平台。”

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王雪梅表示,听了省委书记吴政隆的讲话,对自主产权问题、科教问题深有感触。生物医药学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要不断往前走,另一方面要培养具有开创性和开拓性精神的学生,创新精神从小培养。对此,她提出几个方面想法:鼓励学生去学习、探索,发现新东西,去寻找新源头;重点培养具有原创性的人才;对原创性工作加大重视,打破“唯论文论”。

江苏省政协委员,中航科工8511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志坚表示,江苏省是科技大省、教育大省、军工大省,江苏省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之后,迅速组织召开了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对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了具体部署,为江苏省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央企科研院所的一员,中航科工8511研究所有义务、有信心为江苏省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努力;作为科技界的政协委员,更应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江苏省国计民生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贡献。”李志坚说。

打造创新型科技强省,加强基础科学发展,要加强对原创的支持。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杨戟表示,应由各领域出题,省里发榜,揭榜攻克,争取出现一批江苏省科技原创成果;对自主可控产业链,发挥市场机制。政府对自主可控的现状、程度,不断有调研、有引导、有监测,为市场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以体现“更大力度”。

将科技高原变为科技高峰

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实现高质量,江苏把创新摆到了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然而,江苏实体经济大而不强,创新能力不足、和产业结合不紧等问题仍然存在。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表示,江苏科技是高原但无高峰,重大基础设施和国家实验室甚至落后于安徽等省。政府要加强力度和整合能力,不能各自为政。同时,“双碳”是江苏的发展机遇,是深刻的社会革命。能源双控逐渐转为“碳的双控”,增量在新能源。江苏太阳能风能利用不多,但产业最强,下一步要抓住发展氢能产业链,做大做强。

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翔说,江苏是经济大省,要向科技强省迈进。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讲话中,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科技产业的重视,江苏“科技强省”的未来前景,将充满希望。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江苏省政协委员、中电科技第14研究所首席专家胡长明认为,在科技自主自强方面,应鼓励企业牵头创新研发机构,总结目前创新机构技术的情况、机构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具体的举措;产学研紧密结合,围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推进产学研融合,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实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让高校走出更多优秀人才。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