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政协委员王加培:建议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2022年01月20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政协委员王加培。庄婷婷摄

人民网南京1月20日电 (黄启源)长期护理保险是一项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老人基本护理服务需求的社会保险制度,也被称为社保“第六险”。出席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连云港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加培认为,应该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助力解决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老有所护”问题。

2016年6月,南通和苏州两市被列为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近年来,江苏积极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改革,先后在徐州、无锡、常州、扬州、泰州等市开展试点。目前,江苏省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超过4000万。“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全省8个城市试点,距离‘老有所护’全覆盖的标准尚早。”王加培认为,随着江苏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护理需求也不断增加。老年病常发、易发、多发,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群体数量越来越大。而长期护理的医疗和服务费用偏高,对个人和家庭都带来较大负担。

为此,王加培建议在充分汲取试点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尤其是苏北地区全面推行社会性长期护理保险模式为主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同时引入商业保险机构的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建立稳定、可持续的护理保险制度运行管理体系,提高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效率。“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标准,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在全省范围互通互认,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王加培说。

同时,王加培建议江苏规范养老护理产业健康发展。通过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培育养老护理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加强培育护理机构主体,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护理服务产业,做好现有医疗机构、护理机构的规范管理,同时规范护理服务资格的市场准入。加强护理服务人员的培训与管理,逐步建立护理员岗位津贴制度,在不增加老年人负担的情况下,增加护理服务人员收入,鼓励更多人加入养老护理队伍。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