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代表委员热议江苏政府工作报告:谋在实处 干在实处 成在实处

2022年01月20日21: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月20日下午,各代表团分别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无锡市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宦玮摄

人民网南京1月20日电 (耿志超)“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方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蓝图变为美好现实。”1月20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京开幕,代省长许昆林代表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全体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切身感受与期盼。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符合江苏实际、体现群众意愿的好报告,听后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添力量。”江苏省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接下来,常州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两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聚力能级提升、持续彰显现代化的功能品质,聚力创新驱动、持续激发现代化的第一动力,聚力实体经济、持续做强现代化的看家本领,聚力生态文明、持续厚植现代化的绿色基底,聚力共同富裕、持续创造现代化的美好生活,聚力安全发展、持续夯实现代化的底板支撑,加快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

“报告坚持‘大民生观’,通篇贯彻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单独列出12类50项民生实事,更是条条回应百姓关切,件件呼应群众期盼,每一条每一件都‘诚意满满’‘情意浓浓’。”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全兴长期扎根基层,在他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不仅为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加提供了根本遵循。接下来的工作中,山泉村将主动融入“美丽江苏”建设,围绕加快无锡碳中和先锋城市目标,结合江阴市工业园区改造工作,全力推进江苏周庄绿色生态智创园建设,促进江阴市印染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过去的一年,是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一年。尽管如此,“苏大强”仍然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在江苏省政协委员、民建南京市委副主委、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正是江苏经济社会和抗疫斗争取得成效的全面总结与生动缩影。吴先斌说,报告中有几个数据令其印象深刻:第一个数据是全省生产总值11万亿,第二个数据是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8%,第三个数据是粮食总产量达749.2亿斤,第四个数据是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8.4%,这些数据串联在一起看,能够证明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人民生活已然更加美好,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良好基础。“人心齐,泰山移。尽管疫情还在困扰我们,经济上行压力也很大,不可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但报告最后用‘五个一定’,坚决表明了政府的态度,显示了比认识更重要的信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全省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624件、省政协提案782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15项,完成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247件……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

“实际上,今天是我第三次看《政府工作报告》了,第一次是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第二次是省政协常委会上再次征求意见。”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江苏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吴胜兴不住赞叹。他认为,报告充分吸收了各方面意见,内容非常丰富。尤其是民盟提出的很多建议都反映进了报告中,诸如防止“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推进核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等。

新征程新一年,江苏要在更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是突出前瞻性创造性,提高精准度精细度。

在江苏省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朱拓教授看来,报告既清醒指出了江苏在新的征程中会更早更多遇到变化变局的影响,更多需要面对的新的风险和挑战,更深刻分析了我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大趋势的不可改变,“江苏面对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的重大机遇,以及综合实力、实体经济、科教人才、营商环境等先发和领先优势,既令人警醒,更令人振奋。”朱拓认为,报告提出了深入实施“双碳”战略,大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空间结构,构建良好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维护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一系列目标,都进一步明确了全省上下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确保江苏这艘大船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