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政协委员王学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赋能“江苏智造”全产业链

2022年01月22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22日电 (黄启源)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和关键。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学锋建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赋能“江苏智造”全产业链。

王学锋认为,当前数字产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境,如数字经济聚集度较分散,对传统行业赋能较弱,数字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江苏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缺乏强有力的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协同发展。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有待加强,数字经济的要素市场还未形成,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仍有较大空间。

基于此,王学锋建议,加快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布局全新的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城市基础设施,形成新的基础设施。同时,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试点示范建设,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型综合数字产业园区,发挥数字经济园区的集聚和带动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数字产业生态,加快建设与现代产业体系高效融合、创新要素高效配置、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创新价值高效体现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此外,王学锋建议加快培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业态,构筑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培育一批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形成一批以数字经济企业为骨干的中小创新型企业集群。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双创”体系,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离不开人才。王学锋建议,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要丰富相关专业,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及引进工作。地方财政要进一步强化对数字化、智能化教育和培训的支持。人社部门要将数字经济新职业培训评价项目纳入本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目录一系统”,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等政策。通过引进国际高端平台、打造优势产业来吸引人才,实现产业引人、项目用人、发展育人,营造数字经济良好人才环境。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