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崇川:改造项目问需于民 安置小区焕发新气象

2021年12月23日16:15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造项目问需于民 安置小区焕发新气象

“以前这里人人捂着鼻子躲着走,现在去晚了还抢不到位置。这是小区改造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福利。”21日,记者来到崇川开发区(观音山街道)世纪新城小区,一走进东门入口,就看到朱建华等居民正在焕然一新的塑胶健身场上运动健身。而在不久前,这里还是垃圾桶堆放点。

世纪新城小区于2007年交付,共有56幢住宅楼,常住人口超过7000人,是观音山片区最早的安置小区之一。小区北临世纪大道、东至世伦路,位于新城区精华地段,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随着入住时间的推移,停车位规划不足、路面破损、绿化老化等问题越来越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很多人羡慕我们,安置小区能有这么好的地段,生活配套也很齐全。”居民周金华说,“可到这边走走看看,小区就会‘原形毕露’。”近年来,呼唤“改造”、提升生活品质已成为居民的主要诉求。

沿东门向小区内部走去,新增加的花坛郁郁葱葱,曾因大树树根挤压导致高低不平的人行道道板重铺出新。道路两侧曾一度“斑秃”的绿化带已整体大面积补种,提升了小区“颜值”。

“经前期搜集整理,居民的主要诉求集中在停车难、绿化升级、无健身休闲场所、部分干道破损等方面。”崇川经济开发区盘香沟社区党委书记陈勇介绍,小区改造项目得到了崇川区和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的大力支持。为了让小区改造更贴近居民的期待,盘香沟社区通过居民代表会、党员学习日、有事好商量等平台充分收集居民建议,并制定改造方案。

小区东门是居民要求改造呼声最高的地方。东门入口以前一半是路面停车位,一半是小区的垃圾桶摆放点,气味难闻、污水四溢。“大门是小区的门面。”陈勇说,结合居民要求增加健身场所和扩车位容量的需求,社区将垃圾桶统一转移至规范的垃圾房,建设了包括羽毛球、乒乓球、健身器械等在内的健身场。在原基础上合理规划、增设了50余个停车位,缓解了小区停车难。东门入口的“无序”状态大大改观。

停车难也是世纪新城小区的主要矛盾。世纪新城规划的地面车位只有250余个,地下车位由于归属权问题一直未能交付,远远无法满足居民的停车诉求。“世纪新城是一个开放式小区,车辆随意进出,不仅导致小区内秩序混乱,也为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陈勇介绍,社区在牵头改造中,围绕做加法又做减法,从扩车位容量、去非小区车辆两个方向进行了工作。此外,在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的基础上,修缮部分坑洼路面,新铺路牙规整道路两侧,增加停车秩序规范引导员,让居民停好车,停对车,消除一车占多位现象,进一步让现有车位高效服务好居民。在去非小区车辆上,通过增设车辆识别器,甄别小区内外车辆,采取对小区外车辆收费、小区内车辆免费的两种方式,压缩外来车辆挤占本小区停车位资源的行为。一加、一减相结合,让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

“小区改造,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咱们老百姓。”居民陶丽芬笑呵呵地说。

本报记者 袁晓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