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工业园区:缓税政策“有温度” 企业发展添动力

2022年01月25日20: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去年第四季度公司一共缓缴税费5万余元,真是减轻了我们年底的资金压力。”苏州工业园区耐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顾兴荣说。

对民营小微企业而言,年底往往是密集结算付款的时间,也是支付员工工资以及其他各类支出的高峰期,资金紧张是常态。一边是紧锣密鼓向客户收款,一边是供应商频频催货款,经常因资金筹措焦头烂额。“缓税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一键确认就可以享受缓缴税款,真是太方便了!”顾兴荣说。

2021年10月,国家针对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资金流动难题,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实现“减税降费+缓税缓费”双重发力,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宣传辅导,落实落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等一系列减税降费好政策,让“有温度”的政策红利助力企业温暖过冬。

同样受益于缓缴税费政策的还有苏州久恒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离型纸、离型膜的切割加工。去年10月,供应商对材料进行了新一轮涨价,全年3次涨价涨幅总计达到30-40%,而且缩短了账期,公司陷入资金短缺困境。公司财务经理张淑霞一筹莫展时,接到了税务干部电话送来的缓税“红利”。

“我还记得,那是原材料涨价的第二天,当税务干部告诉我们新政可以缓缴四季度的全部税款时,我们特别高兴!这三个月的‘无息贷款’不仅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更是保障了四季度的生产线平稳运行。”刚办完18万元缓缴税款的张淑霞说。

为确保缓缴税费政策精准落地,园区税务部门加大缓税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园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网站新媒体、电话等多个渠道向纳税人推送缓税政策要点内容。同时,针对缓缴税费是否影响信用等级评定、税收贡献率认定等疑问, 税务部门通过远程辅导和上门宣传等“线上+线下”形式定向答疑,消除企业顾虑,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

同样坐落于园区的苏州门海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企业,面对芯片原料供应紧张的压力,公司用缓缴的税款预定了2022年晶圆片订单,提前抢占了供应商产能。“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公司共享受缓税80余万元,这笔资金让我们可以更加从容统筹今年的年度生产,抵御市场风险。”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文艳说。

在政策与服务的双重利好下,园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更加焕发活力。“接下来,园区税务部门将继续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创新纳税缴费服务,持续做好跟踪回访服务,切实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添力鼓劲,助力市场主体更好更快发展。”园区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