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崇川:聚力打造“创新者的家,创业者的城”

2022年01月26日07:3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崇川:“创新活力”成为“最大魅力”

“生活成本低,适合居住,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城市发展活力和后劲都很足。”最近,科凯(南通)生命科学有限公司设备工程师耿肖肖忙着四处看房。今年26岁的耿肖肖,老家徐州,研究生学历,从上海研发总部调至南通生产基地工作还不到一年,就决定在主城崇川安家落户了。

人口流向、人才数量是衡量城市活力的“硬指标”。“七人普”数据显示,崇川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人口净流入44万,实现历史性“逆转”。崇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丁玉峰介绍,截至2020年底,崇川人才资源总量达23.67万人,较2015年增长21.53%。全区目前已集聚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7人、省双创团队4个、省双创人才83人、市江海英才156人。

“越来越多迹象表明,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已成为崇川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亮色。”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介绍,去年,通富微电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醋酸纤维、中集安瑞环两家企业已经省科技进步奖公示;大地电气成为全省首家在北交所直接上市企业,泽宇智能电力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至晟微电子等4家企业获评2021年度省潜在独角兽企业;1至11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62.34%,居全市第一;9个人才项目、1个团队项目入选省“双创计划”,创历史新高…… “十四五”期间,崇川将一如既往坚持创新为魂,加大引才、聚才、留才、育才力度,推进重点创新平台、大院大所建设,健全科技金融体系、创新创业政策体系,让创新活力成为崇川福地吸引各类人才企业安家落户的“最大魅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11月30日,崇川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峰会,现场签约科创、金融、产学研等30个项目,揭牌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南通分院等6个产学研合作基地,成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生动注脚。

“会前,征集了企业技术需求100项,放在资料袋中,希望各位专家与我区企业加强对接合作。”崇川区区长杨万平在峰会致辞时插播的“温馨提示”,让在场企业家倍感温暖。会场内外,与会嘉宾们互递名片、互加微信,台上台下交流合作气氛热烈。

服务创新创业,崇川诚意满满。崇川区科技局局长沈彬介绍,近5年,该区累计挖掘企业技术需求近600项,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500余项。去年,崇川成立全省首家县(区)级科创委,出台“创新20条”“人才新政18条”,以更快的创新脚步、更强的引才力度、更优的营商环境,聚力打造“创新者的家,创业者的城”。

产业是创新重要载体。去年12月以来,成立仅一个多月的崇川区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成功牵线搭桥,帮助多家成员单位与复旦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等高校院所签订总额1500万元的产学研合作项目。

崇川是南通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高地,围绕龙头企业通富微电,已集聚越亚半导体等数十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成电路半导体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企业对于科技研发需求旺盛。”崇川区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秘书长吴华介绍,联合体由当地科技部门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25家企业和国内15家高校院所组建,配套成立实体运营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帮助中小型企业降低创新研发难度和成本,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推动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将成为崇川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的最强动力。”胡拥军说,策应上海全球科创中心、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融入南通沿江科创带,该区将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全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领跑全市,通过大力招引培育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人才集聚多、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企业,形成1个千亿级、两个300亿级、4个200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创新浓度,高水平建设创新活力城。

□ 本报记者 贲腾 陈明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