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孩子们这样完成“双减”后的首次寒假作业

2022年01月27日11: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个性、特色、多样!江苏孩子们这样完成“双减”后的首次寒假作业

“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寒假,江苏各地各校为减轻学生负担都减少了书面化寒假作业的布置。学校同时设计了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作业,让学生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寒假。

南通不少中小学布置了探索与研究的实践性作业,着重提高学生假期自主学习和探索的能力。如东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放假前,将教室、办公室、转角书吧等地的绿植养护任务交给了学生,还签下了托管协议。

南通如东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学生朱恬琦说:“我将教室里的绿萝带回家,一定会好好照顾它。”

这次共有135盆绿植找到了温暖的过冬小家。同学们将在照顾“绿植宝宝”的过程中,了解领养植物的习性,学会绿植养护的知识。

南通如东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国斌说:“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也是我们学校劳动教育的一个方面的缩影。通过照顾绿植,孩子们也能够培养他们的爱心。”

扬州市竹西小学布置的寒假作业除了学烹饪、做家务,还让学生根据各自特长选择摄影、书法、手工等十多个类别的实践作业。李秋谷喜欢书法,为街坊邻居写春联的她还收获到了一片赞扬。

扬州市竹西小学大队辅导员赵莉说:“让他们有时间做他们最喜欢的事,让教育更多地去关注立德树人,去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

南京市逸仙小学则我学生设计了《体适能冬令营》运动手册。通过创设冬奥会运动情景,录制前置性学习微视频,指导学生居家锻炼。

南京市逸仙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夏静说:“孩子们可以在家里随时看视频跟着体育老师的指导去运动。”

淮安一所学校也为学生们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冬奥主题作业。比如看一场冬奥比赛、体验一次冰雪运动、给家人分享奥运知识。

淮安市沁春路小学二年级级部主任段永杰说:“挖掘学生对冬奥相关领域的内在兴趣,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孩子们在参与运动的同时,对冬奥会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苏州、常州、镇江等地中小学则结合学科巩固、劳动实践、健体、探索等内容进行寒假作业的设计。通过每日打卡的方式,帮助学生过一个轻松却充实的快乐寒假。

镇江市穆源民族学校学生陈梦瑶说:我会多多读书,还有多多运动。到户外去跑跑步、跳跳绳,让自己的身体变强壮。“”

(徐华峰 王教群 南京台 扬州台 镇江台 淮安台 如东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