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共同富裕,江苏行!】

新春走基层丨南京高淳:一塘好蟹蹚出“共富路”

张瀚天
2022年01月28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近年来,江苏各地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努力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刚刚过去的2021年,有着8400多万常住人口的江苏,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47498元,同比增长9.5%,城乡收入比缩至2.16∶1。今年的“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我们聚焦共同富裕。

高淳固城湖畔连片的蟹塘。胡月华摄

“选好苗是养蟹成功的一半。”在南京市高淳区,这是蟹农吴小平的经验之谈。春节前这几天,他一直就在忙这个,“这是我们眼下最重要的事儿”。

说起高淳的螃蟹养殖,不得不提全国人大代表、当地致富带头人邢青松。他1992年退伍后,放弃到银行工作的“金饭碗”不要,回到家乡固城湖边端起了螃蟹养殖的“泥饭碗”。2010年,邢青松牵头组建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现已发展社员3218户,带动了10余万农户稳步增收。

吴小平正是第一批社员,目前承包有500多亩蟹塘。说起入社前后的变化,老吴来了兴致。

“个体户单打独斗,养殖面积小不说,卖螃蟹也要自己操心;加入联社后,养殖面积增加,管理规范,产量、价格都提高了。”吴小平滔滔不绝:“就拿蟹苗投放来说,现在一亩蟹塘能放上千只蟹苗,成活率也比以前高不少。”

数据显示,高淳区螃蟹养殖面积连续20年稳定在20万亩以上,当地已成为我国螃蟹(河蟹)养殖六大原产地之一,固城湖螃蟹品牌也日趋走俏。“把优势产业做好就能带动大伙共同致富。”邢青松告诉人民网,联社蟹农去年每亩净赚约2万元。

蟹农正在选苗。人民网 张瀚天摄

当地螃蟹产业链条上还有一位能人张明龙,他主攻螃蟹的网上销售。8年前,张明龙成立高淳区农产品协会,开始引入品牌服务、开展电商培训,帮助乡亲开网店,当年螃蟹网络销售额就突破了400万元。

在固城湖螃蟹市场,张明龙展示了固城湖螃蟹的“三码”,“我们对螃蟹质量严格把关,产地码、追溯码、物流码三码合一,能让大家买到正宗的固城湖螃蟹。”他还透露,2022年计划从经验丰富的蟹农中挑选、培育500名“验蟹师”,来作为螃蟹品质的把关人。

螃蟹如何进行深加工,则是邢青松考虑的新课题。看着即将投放的一笼笼蟹苗,他仿佛看到了社员们金秋又一季的收获。

从单一养蟹,到以蟹为媒拉动苗种培育、水草种植、电子商务、商贸旅游、餐饮服务等20多个行业的发展,高淳老百姓致富路是越来越宽广了。高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严涛表示,当地将继续探索“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围绕“固城湖螃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授权使用,带领农户走好共富之路。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