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海州:奏响文明强音 浸润一城新风

2022年01月29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青海玉树州曲麻莱县小学生收到连云港爱心市民捐助的爱心棉鞋。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温暖今冬最新播报,四川甘孜州炉霍、色达等县的藏区娃娃穿上了连云港爱心市民捐助的冬衣。”这条微信朋友圈,配着藏区娃娃与冬衣的合影照片,不到10分钟,便收获了100多个点赞。

朋友圈的主人公,正是此次募捐冬衣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一路童行”爱心志愿团负责人焦小龙。他热心公益近20年,仅冬衣捐赠活动就组织了10年,让成千上万的爱心家庭、爱心群众参与其中,既做到闲置资源再利用,更让每一份关爱有寄托、有归宿,不久前,焦小龙家庭被评为海州区文明家庭。

同焦小龙一样,还有424户家庭被评为2021年度海州区文明家庭,其中有积极参加助老助残、扶贫帮困、环保绿化、导医导诊、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的“上阵父子兵”金为民、金子杰父子;还有祖孙三代齐上阵,连续多年为市民免费写春联的董兴平家庭……他们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点亮“道德指向灯”;他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学生志愿者认真书写捐赠冬衣邮寄信息。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位好人,涵养良好家风,影响身边人;一群好人,促进社会文明,温暖一座城。在继承和创新的基础上,海州区将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品牌有机结合,不断健全和完善“文明家庭”“海州好人”“海州叶欣仁”等选树和培育机制,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马善民、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陈 军、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女子清掏班”、“好民警”李浩、“好的哥”孙明福等先进典型,评选区级文明家庭1200余户,拥有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村镇、社区、校园)119家,为市民树立“道德楷模”,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仅2021年,就有959支志愿服务队伍汇聚力量,通过“衣旧温暖”、与爱“童”行、“文明实践 温暖今冬”、“守护海岸线 净滩公益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登山健身 环保随行”等品牌、项目示范引导,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让文明行为随处可见。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事关城市品牌形象和软实力提升,特别是在连云港市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开局之年的特定环境里,更加体现出海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时代性、重要性、紧迫性。”海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霍永强介绍。为让“文明家庭”“好人精神”等融入市民生活点滴,推动“最美”从风景变为风尚。海州利用城区核心路段两侧的灯箱广告、宣传栏、宣传长廊等载体,张贴好人宣传海报,在户外游园、广场、绿地、商业街、街巷等人流密集开阔区域,建成105处“好人文化”游园、好人广场、好人长廊,将好人事迹展示变成长久性固化宣传,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如今,无论是好人广场、公交站台,还是围墙、游园广场,都成为海州亮丽的文明风景。

海州,一座文化之城、宜居之城,更是一座首善之城,涌动的是让人留恋的山青水碧,是广受赞誉的隽永和谐,更是宜居宜业的文明幸福。下一步,海州将继续因地制宜,创新载体,长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海州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通过寻找海州好人,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乡村、进讲堂、进文明实践所站,扩大文明创建“朋友圈”,形成文明创建联盟效应,为城市文明夯实厚重的文化根基。(邵沛源 沈艳 张统斌 陈昱州)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