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盱眙:壮大农村新业态 拓宽农民就业路

马晓波
2022年01月3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梁其权(右后)与同事正在除杂草。人民网 马晓波摄

在田间忙活了一年的梁其权,临近春节也没能闲下来。

“冬天除杂草,春天要栽种,夏收秋收闲不住,大棚种植更是四季都得打理。”52岁的老梁是江苏盱眙人,在转行职业农民之前,他还做过砖瓦工,跟着工程队四处揽活,基本常年不在家。

能在“家门口”就业,是老梁最大的心愿。

自2020年以来,盱眙全县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曾经连不少老百姓都看不上的“农活”,又重新回归到大众视野,再获青睐。

种田不再是止于糊口的活计

如同种粮观念的改观,老梁也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

他所工作的马坝镇永兴村,由两个临近的自然村合并而来。这几年,按照盱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涵盖永兴村在内,马坝镇发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我们家过去就住在村上,随着当地提出要将‘小田’整合成‘大田’,土地变碎为整,规模经营发展,整村都安置到马坝镇上去了。”听说老家的土地将由盱眙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经营,老梁动了回乡就业的念头。

事实上,回马坝对老梁不只意味着“乡愁”。老梁的大孙女已上初中,小孙子也上二年级了。因为儿媳妇身体抱恙,帮忙带娃的老伴儿还得照顾儿媳,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梁其权说,过去在外面打工,风里来雨里去,工资按天算,一个月有四千左右收入。如今,除了离家近、好顾家。这个高大上的“科技示范园”,也是让他下定决心返乡种地的重要原因。“我不懂技术,但能看清形势。这几年,盱眙龙虾一炮而红,‘龙虾香米’的名气跟着水涨船高,‘虾稻’就是园区的主导产业,政府在这一块投入可不小。跟着大势干,没问题。”梁其权说。

自2020年4月,江苏省盱眙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当地先后成立了产业园创建领导小组、产业园专门管理机构以及产业园国有平台公司,组织管理日益健全完善。农民返乡种田,已不是过去传统农业那般“靠天吃饭”。

与此同时,在江苏省农科院、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国家粳稻中心等7家科研院的支持下,当地还成立了盱眙龙虾加工产业研究院、盱眙龙虾种苗繁育基地、张洪程院士(虾稻共生)创新基地、国家粳稻中心江苏分中心等4个科研合作平台,为虾稻产业聚力献智。如今,以虾稻为主导产业,产业园总产值达78.29亿元。

让农民回归农业,除了聘用制以外,盱眙还探索建立了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农户与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比重达87.5%。截至目前,产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328元,比全县高出42.1%;建成农民合作社235家、家庭农场121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4家;主导产业适度规模经营率达92.9%;农业保险覆盖率达94.5%。

“种田不再是止于糊口的活计。虽然我个人能做的还是施肥浇水、平整土地,但从身份来看,我也是公司的正式职工,收入与在外务工比差不了太多,公司还交保险,我很满意。”梁其权说,在回乡一段时间后,看公司还在招人,他又把同村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周宇宝、宋书洋、张士军都从外地喊了回来一起干。

“从事农业休息不固定,春节期间农事作业忙,过几天我们轮着休。但只要能让口袋鼓,过节干活一样有动力。”梁其权笑着说。

忙于装米运输的孙元华。人民网 马晓波摄

村里多了不少的生面孔

今年66岁的孙元华是盱眙县淮河镇明祖陵村村民,平时主要依靠儿子打工的微薄收入度日,一家人日子过的紧紧巴巴。去年下半年,在孙元华家一路之隔的位置,开起了一家盱眙龙虾香米精制中心,得知孙元华的家庭状况,中心负责人孙小华主动邀请他来帮忙,赚点小钱,补家用。

“香米精制基本全自动。稻谷运来后,通过机器轰隆隆一顿处理,就能够完成开糙、抛光等工序,并把好米、碎米完全分开,最终筛选出的好米,一斤在超市能卖到10块钱。我们帮忙,也就是装米、搬运这类杂活,一天工作7小时左右。”孙元华说。

“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春节临近,孙元华打算喊上老伴去县城走走,再购置点年货。在他看来,“年味”就藏在越来越好的日子中。如今,他的居住场所也实现了从自建平房到集中居住区“小二楼”的转换。

“以前就过年热闹,现在不一样了,村里也有不少生面孔,平时也热闹多了。”孙元华说,特别是每年春夏交替之际,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都会在明祖陵村举行,每到那时,村里又是游客,又是市民,跟过年一样。“除了生面孔,还有新职业,你看村里摆的那一个个玻璃房,一到吃龙虾的季节,里面都是架着手机直播的网红和草根农民。虾和稻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孙元华说。

“盱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还涉及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入园创业创新,开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新型合作模式等多个联农带农方面,未来会给地方居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据盱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耀介绍,今年1月21日,根据《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关于认定第四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对2020年创建的18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予以认定。其中,盱眙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系淮安市唯一入选园区。

“下一步,盱眙将聚焦补链强链,坚持一产向前端延伸,二产向两端拓展,三产向后端开发,推动盱眙龙虾产业‘二次创业’;聚焦项目为王,引进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开发盱眙龙虾系列衍生产品;聚焦业态创新,建立城市中央厨房新零售体系,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盱眙县委书记邓勇如是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