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开学在即 南京医院“学习困难门诊”满号

2022年02月09日11: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在即,孩子写作业拖拉 南京医院“学习困难门诊”满号

告别春节假期,从本周末开始,江苏各地中小学生们就要迎来新学期了。开学在即,如何从假期模式转换成学习模式,家长、孩子难免会有些焦虑。他们该如何调整,顺利迎接新学期呢?

【“学习困难门诊”满号 家长寻求科学解决方案】

2月8日上午,南京儿童医院学习困难门诊迎来了不少小患者。一些家长表示,抓住寒假的尾巴,带孩子到门诊来咨询,以便更好地迎接新学期。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已经四年级了,主要是跟同龄的孩子比起来,专注力和情商的发育会稍微差一点。

南京儿童医院学习困难门诊医生吴丹丹告诉记者,当天上午的门诊已经满号了,大多数以第一次来就诊的新病人为主,主要是因为注意力不好,或者是写作业比较拖拉的问题,或者是容易发脾气。现在寒假差不多结束了,家长可能发现孩子在家写作业的这些表现,临近开学家长就比较焦虑。

医生介绍,从接诊情况来看,对于孩子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少家长确实存在焦虑心理。他们也在用最科学的方法,给家长一些专业指导和建议。

吴丹丹说,每个孩子表现可能不太一样,可能还有一些隐藏的问题家长没有意识到。医生会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病史的情况做出一些不同的评估,根据结果给家长一些指导,有的可能需要药物治疗,有的可能需要家长调整家庭环境和养育方式,也有的可能是要带孩子来做训练。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在星期二和星期六开放。

【心理咨询师:读懂孩子情绪 学会“换位思考”】

那么,刚刚经历了愉快轻松的寒假,孩子们该如何从假期模式切换到上学模式呢?

青少年心理咨询师表示,假期后“收心”,除了调整作息时间外,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回味有趣的假期生活,对作业情况查漏补缺,并且制定新学期的目标和计划。此外,有效交流可以帮孩子做好心理建设,家长可以在交流中尝试读懂孩子的情绪,学会换位思考,给孩子一个自我调整的“过渡期”。

青少年心理咨询师李萍支招,家长可以换位思考,想一想当自己过了节日假期去工作的时候,带着什么样的情绪状态,孩子会怎么样去投入到新的学期,所以这会有过渡的过程,越不焦虑越放松,有鼓励、有支持、有安慰,孩子反而会适应得更快一些。

当然,适当的户外活动依然必不可少,通过体育运动来融洽亲子关系,帮助缓解彼此的焦虑感,也不失为一种妙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 杨荣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