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溧水2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13亿元

2022年02月1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溧水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2月11日电 2月11日上午,南京市溧水区在全市率先举行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213亿元的23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当年完成投资73.6亿元。当天新开工的项目包括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5亿元以上项目14个,项目呈现出契合主导产业、创新驱动和节约发展导向等特点。

据悉,此次集中开工的23个项目中,有19个制造业项目,以制造业为主,占比达到82.6%,充分彰显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狠抓制造业项目”的鲜明导向。其中,开工仪式现场所在的蜂巢能源项目将建设3条磷酸铁锂电池产品生产线,可年产磷酸铁锂电池产品6.6Gwh;龙电华鑫项目将建设3条生产线,可年产3万吨4-8微米高性能超薄铜箔材料。当天包括这两个项目在内的6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将为溧水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一个个先进制造业项目的“落地开花”,充分彰显了溧水作为南京唯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强磁场”,更展现了溧水打造“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强劲动力。

除了先进制造业项目,其他4个新开工项目主要为科创、现代农业以及基建类项目。其中,南京国家农高区农业科技孵化中心和春禾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将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院所优势,建设未来食品科技园中试厂房、标准厂房,智慧农业、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工厂以及新能源冷链基地等,可为南京国家农高区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撑,是溧水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导向的生动缩影。

活动现场,溧水区还发布了2022年度重大项目投资计划。2022年,溧水共有271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1483.7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17.95亿元,一季度开工130个。其中,45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总投资1032.5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17.2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位居全市前列,蜂巢能源等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计划。

近年来,溧水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紧抓不放,通过建立制造业企业挂包联系专班工作机制、加大项目落地保障等,省市重大项目连续6年走在省市前列,欣旺达动力电池二期、西门子数控等一批定标性项目先后竣工投产。新年伊始,溧水又将2022年明确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攻坚突破年”,并推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示范和制造业“腾笼换凤、筑巢引凤、凤凰涅槃”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和系列举措,旗帜鲜明展现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的信心决心。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把招引、推进、服务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奋力建设全省创新型示范区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打造南京南部新兴增长极提供强有力支撑。(邓颖 黄启源)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