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宿迁泗洪:创建“最富活力改革试验区”

2022年02月13日07:4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泗洪创建“最富活力改革试验区”

2021年,泗洪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幅位居宿迁市前列,4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奖励激励,全国百强县排名上升了40个位次。泗洪县委书记杨云峰说,“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泗洪县将按照‘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要求,锚定‘四个泗洪’发展定位,即动能强劲的活力泗洪、产业兴旺的实力泗洪、生态宜居的美丽泗洪、温润至诚的文明泗洪,不断创新思路、提高效率,全力以赴跨越赶超,奋力开创‘最富活力改革试验区’建设新局面。”

改革引领“活力泗洪”

“听邻居说这里可以同时缴纳水费、电费和气费,今天我们两口子过来试试看,真是方便呀。”在泗洪县水电气并轨营业厅,53岁的李平文对营业厅的服务赞不绝口。

泗洪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旭告诉记者,该县在全省创新“水电气”并轨服务模式,在线下建了7个水电气并轨营业厅,不仅可以一站式缴纳水、电、气费,还提供开户、报装、体验及咨询等多种服务,同时在线上推出水电气并轨“云”服务等,实现报装、审批、缴费“一网通办”。去年,该项目成功入选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专项类试点项目。

泗洪是“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所在地,改革创新的基因已经植入泗洪人的血脉中。泗洪去年以建设“最富活力改革试验区”为破题方向,创新构建“七横八纵”试验区建设框架,20项国家级、52项省级改革试点在泗洪县推进实施,荣获了全市改革示范案例一等奖,承办了全省“改革政策进乡村”活动现场会,米格新材料荣获科技部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产业支撑“实力泗洪”

走进江苏东磁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序作业。“公司投资超50亿元,从动工建设到正式投产,只用了210天。”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洪斌介绍。

去年以来,像东磁这样新签约落户泗洪经济开发区的项目达133个、协议总投资额超千亿元。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裴玉龙介绍,为加快签约企业落地,泗洪经济开发区从项目注册、立项、环评等手续办理,到水、电、蒸汽接入,再到工程建设、厂房装修、人员招聘等,全过程提供帮办服务直到项目竣工投产。同时,每个项目都建有包括帮办工作组、投资方、设计院、环评中介机构、施工单位等成员在内的微信联络群,便于及时处理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动企业落地投产达效。

“近年来,我县创新构建‘365’招商工作体系和‘三重一创’观摩推进机制,精塑最优营商环境,观云酒业、凯达新材料等一批百亿级项目相继落户,尤其是2022年元旦以来,平均每3天就签约1个亿元项目。”泗洪县委副书记、县长耿晓云说,去年,该县新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增长62.6%,开发区在全省排名提升了5个位次。

目前,泗洪已形成晶硅光伏、膜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等15条重点产业链,实现产值338.73亿元。

生态打造“美丽泗洪”

位于泗洪县半城镇渔沟养殖场、大王村和郁嘴村以南的3万余亩浅水湖泊湿地,最近两年按照原貌进行修复,拆除了所有围网养殖。如今湿地里菱荷相间、芦苇密布、白鹭盘旋、水清岸绿,实现了原生态回归。

这样的“湿地自然修复水上生态牧场”,泗洪县近年共建成了17.13万亩。宿迁市泗洪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劲松介绍,泗洪县拥有75万亩原生湿地,也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保护生态环境,该县高标准编制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两山”基地建设规划》,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3年共排出50余项生态创建重大工程,定期观摩推进。截至目前,50项工程已全部完工。该县也因此荣获“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及“绿色江苏建设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以绿色生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识,泗洪全力打造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新标杆。2021年,泗洪成功跻身“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年新增省级美丽宜居乡村29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0.8%,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农村河道管护成效获全省第一等次。

创建成就“文明泗洪”

“我去世后丧事一切从简,不吹喇叭、不唱孝歌、不收礼、不铺张浪费……”泗洪县石集乡柳山居77岁老人刘炳秀立下了这样一份遗嘱。

“您好,请把车停在标线范围内,不要影响行人通行……”每到周六,泗洪县大街小巷都活跃着志愿者红色身影。

据泗洪县文明办副主任朱永芝介绍,该县以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大力弘扬厚德、诚信等传统文化,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断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涵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仅去年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15万余次,受益群众近百万人次,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达15%。

数据显示,去年该县入选中国好人2人、省道德模范及提名2人、江苏好人及省最美人物6人、新时代江苏好少年1人。

□ 本报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曾祥海 许哲 郑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