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春运江苏高速公路电车充电未出现长时间排队现象

2022年02月13日07:5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春运,充电基本不排队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节假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难,成了新能源汽车司机的“长途焦虑”。今年春节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保障情况如何?2月11日,省有关部门发布了相关情况:我省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全省并未出现长时间排队现象。

据省电力公司统计,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省电力公司建设运营的196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805台充电桩,共为新能源汽车充电104.9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3.37%;单桩单日平均充电77.1次,单次平均充电量16.38千瓦时。其中,最高单日充电量出现在2月6日(正月初六),当日高速公路充电量达20.2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9%;比2021年单日最高的10月1日15.02万千瓦时,增长34.6%;比2021年日平均充电量4.39万千瓦时,增长365.75%。

全省各条高速公路中,沈海高速充电量最高,达到21.1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45.29%,占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充电量的20.07%。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单日充电量最高的是沈海高速射阳服务区(沈阳方向),1月27日该站充电量达3101.94千瓦时,同比增长407.84%;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启扬高速泰州白米服务区充电站(扬州方向),增量达1013.86千瓦时。

经监测统计,7天假期,全省服务区仅68个充电站曾出现过短暂排队,主要集中在2月5日、6日的充电尖峰时段,平均等待时长约14分钟。

为应对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高峰,节前,省工信厅联合省交通厅、省财政厅、国网江苏电力、省交通控股、省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等单位共同推出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八大举措。这是全国省级层面专门针对节假日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推出的首个专属服务政策,包括发布江苏高速公路2022年春节新能源汽车充电攻略及高速服务区充电地图;在车流量、充电量较大的无锡梅村服务区、泰州广陵服务区、苏州阳澄湖服务区部署5辆移动充电车,2辆充电车备用待命;根据南北潮汐现象,在出现单侧服务区充电排队时间较长时,打开双向通行涵洞等。

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对现有充电站进行改造升级,使其符合宽电压、恒功率的最新技术要求,将热门服务区充电站从4根充电桩增加到8根充电桩。

□ 本报记者 付奇 通讯员 卞中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