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明确绿色发展“路线图”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年02月13日07:4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明确绿色发展“路线图”

本报讯 (记者 许海燕)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江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创优目标。其中,全省PM2.5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左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以上;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90%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优良(Ⅰ、Ⅱ类)比例达65%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美丽中国示范省。

《实施意见》要求我省从加快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还细化具体要求。在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面,我省将实施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等。到2025年,全省培育绿色工厂1000家,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达500家左右,培育绿色园区15个。到2025年,煤炭消费总量下降5%左右,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降至50%左右。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到2025年,全省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0.2%以内。实施“绿色车轮”计划,城市建成区新增或替换的公交车实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90%以上。在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到2025年,长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全面完成骨干河道和重点湖泊排污口排查整治。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