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铆足“虎”劲 连云港海州区:打赢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2022年02月15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召开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印发《“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启动“高新区2022年暖企五大行动计划”,全面吹响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大抓作风效能“冲锋号”,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全力打赢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努力开创“全国跻身百强、全省争先进位、苏北走在前列、全市争当排头兵”的崭新局面。

2021年,海州区紧紧围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总体战略,抓紧抓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超额完成招商引资“8010工程”任务,全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新入库项目1405个,总投资2056亿元,形成了项目储备不断增多、签约项目质量不断攀升的良好势头。

招商引资是助推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今年新春第一会,海州区用聚焦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各级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创造一流的环境和条件,探索积极有效的招商方式,以项目落地支撑跨越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海州区将突出全域联动抓招商。打破产业园区限制,实现招商空间全覆盖,树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理念,坚持一二三产业全域联动招商,以补链强链狠抓招商引资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主动招引楼宇经济、电商物流、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休闲采摘农业等新兴产业项目,努力形成千军万马齐上阵的大招商格局。注重产业链招商,要用产业链的延伸集聚相关项目,形成上中下游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滚动效应和集群效应,有针对性策划包装一批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高端项目,八大产业招商组要绘制招商图、挂出作战表,找准目标企业,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在重点区域招商方面,海州区提出抓住发达地区新一轮产业转移,制定承接产业转移专项计划。围绕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区等与海州产业契合度高、制造业比较密集、产业转移意向迫切的地区,积极开展定向、上门、精准、专题招商。同时拓展载体渠道招商,利用大数据开展互联网+招商,发挥互联网在招商中的数据优势推介海州区优质资源,通报招商动态、公布投资政策等。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硬支撑。海州区提出要以服务展现形象,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海州形象”的理念,以改革之力、非常之功从破梗上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通体制机制障碍、加快资源整合利用,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得实惠,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从供给端发力,夯实要素支撑。通过加快推动行政效能提升、工作作风转变,优化制度供给、服务供给和要素供给,切实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强化制度供给,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管用”“有含金量”的政策制度,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投资热情。强化服务供给,帮助企业做好产销对接、银企对接、用工对接和产学研对接,真正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要素供给,切实强化用地、资金、环境容量、基础设施等要素供给,为客商提供优质便利投资环境。

此外,海州区将用好“摘牌即发证、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一业一证”等成果,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全面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和中介服务收费,以及企业租赁合同中的不合理条款,全力营造规范诚信的市场环境,推动构建规范有序的社会信用体系。全面落实“非禁即入”,让各类市场主体、社会资本依法平等进入市场,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海州区有关负责人强调,要以城市再造为契机,围绕“强规范、抓落实”主题要求,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拼搏劲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好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持久战、攻坚战,持续推动工作规范化和执行力双提升,全力推动海州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王翔 王雅萱 刘聪)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