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海州:千年古城涅槃蝶变焕发新活力

2021年11月26日19: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美丽海州焕发新活力。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承载“后发先至”的时代要求;这是连云港商贾云集的集聚地,承载着千年古城复兴的重任。

海州,一座从历史走来的现代化城区,正在以崭新的面貌书写连云港发展的大写意和工笔画,一座青山绿水相融、古城新区相映、幸福富足的新城区正在其千年基底上铺陈开来。

深秋时节,走进海州,满眼绿意之下,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作为今年海州重点项目之一,瑞蚨祥超微晶铁芯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工人们紧锣密鼓地粉刷办公楼内墙。“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项目施工进展非常顺利,争取年底建成投产。”项目经理高门志介绍。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000吨超微晶铁芯的生产规模,预计年产值可达1.3亿元。

正大天晴一实验室。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曾经的盐碱滩已变成了沃野良田,这是海州区委区政府坚持产业强区主导战略结出的丰硕成果之一。该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牛鼻子”,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如今,正大天晴综合制剂、康缘智能物流中心等45个亿元以上项目投产达效,东浦精细陶瓷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投资超10亿元的建伟智谷科创园、万联利智能装备等一批大体量高质量项目落地落实。

冬日暖阳,海州大地处处澎湃着创新创业的青春力量。走进位于新东街道的连云港筋斗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只见数十名运营小哥正忙碌着。

“我们公司成立刚一年,团队平均年龄26岁,目前直播流水已超过800万元。”今年33岁的负责人刘轩介绍,“除了公司自己的直播,我们还代理运营了一个服装品牌。接下来,我们打算进军儿童和电器类产品。同时跟顶流主播合作,争取在直播电商行业获得更大发展。”

海州区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海州电商发展亮点纷呈,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速达30%、已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新增长极。今年海州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电商”赋能,持续推动电商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创新出台《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培优培强天马网络、欧美斯等一批电商龙头企业,打造4个市级电商示范镇(街),农村电商示范村超20个,先后获得省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省级电商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电商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30%,快递业务量达1.3亿件,同比增长60%。

“现在电商直播越来越火,正好街道开了电商培训班,让我有机会学习一下,以后可以更好地把我们的产品推广出去。”11月26日,正在郁洲街道德惠商务大厦参加电商培训班的云趣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孟丹说,“在这里,我获得了资源和成长。”

据了解,海州区通过楼宇、园区等资源,加快电商载体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电商培训、推广直播等,围绕“网红经济”聚合全产业链,充分挖掘电商直播的市场潜力,持续推动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以培育本地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为目标,强化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海州区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建设,围绕本地电商企业加强宣传引导,加快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海州区区长李锋说。(王雅萱)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