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探访南京核酸检测点:佩戴口罩成常态 一米间距难保证

马晓波、李子佩
2022年02月17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徐庄高新区体育中心网球馆临时集中检测点,志愿者有序引导市民保持一米距离。人民网 李子佩摄

“请扫码登记,保持一米距离!”2月16日14时,南京玄武区徐庄高新区体育中心网球馆的临时核酸检测点,高音喇叭重复强调,现场排队井然有序。据了解,为区分在宁需要核酸检测的人群、外地归宁需要核酸检测的人群,该点位为2月7日以后外地返宁的人员免费开放。

随着南通、无锡等地出现了苏州本轮疫情的关联病例,省会南京的各核酸检测点检测的人数明显增多。人民网走访南京多个核酸检测点发现,前来核酸检测的市民基本能规范佩戴口罩,自觉排队检测。同时需要提醒的是,由于不少核酸检测点前排起长队,部分点位缺乏现场秩序督导,人与人之间的一米间距难以保证。

多个核酸检测点迎来高峰

2月14日,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通报当地4人核酸检测阳性。

“所有来自或途经苏州市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宁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春运叠加疫情影响,连日来,南京市各个核酸检测点也再次繁忙起来。

16日上午,南京城东位于仙鹤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核酸检测点排起了长队,一字型队伍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楼前空地占的满满当当。据了解,当天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大部分都是附近小区的安保人员以及临近幼儿园的工作人员。人民网在现场看到,基本上,人人都能做到规范佩戴口罩,自觉排队检测。“我们是学校统一组织的,天天面对孩子,安全问题马虎不得。”在一家幼儿园工作的王女士说,经过前年、去年战“疫”的洗礼,在医院等公共场所规范戴口罩基本上成了每个人的标配。

不仅是社区,这几天,南京各大医院的核酸检测点也迎来一波新的检测高峰,除了办理住院的病人,更多的是需要核酸证明的个人。“普通市民是12小时内查询检测结果,我们住院病人在向窗口展示住院单后,4到6小时便能查看到结果。”准备在南京鼓楼医院办理住院手续的王先生说。

由于2月8日去过苏州相城区,按照单位要求,市民谭先生自行前往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做核酸检测。“现场队伍很长,但好在有三四个窗口同时开放,大约30分钟左右,我就完成检测了。”他说。

为提高核酸检测准确率,南京市第一医院采用鼻拭子的检测方式。人民网 李子佩摄

社区加班加点保障检测工作

2月14日,微信公众号“南京发布”公布了最新的南京地区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及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人民网注意到,包括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中医院、南京市红十字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在内的多个核酸检测点提供了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但受医疗资源因素制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多执行半天检测模式。

“午间看到排队的市民还在增多,我们临时又抽调了一组医护人员现场支援,让效率再提高一些。”按照公布的工作时长,11:30到13:30是建邺区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午休时间,现场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该点位从早上8点开始就处于排队状态,为应对激增的核酸人群,中心放弃了午间休息时间,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我是2月13日从老家回南京的,想回到岗位需要提供核酸阴性证明。”家住附近的孟女士是一名清洁工人,当天中午,她吃过午饭便来排队,希望能尽早做完检测,没想到现场医护人员午间并未休息。“没一会就排到我了,我们是方便了,可他们是真辛苦。”她说。

由于检测人数较多,南京鼓楼医院的核酸检测队伍存在一米间距不足的问题。人民网 马晓波摄

一米间距难保证

16日早上10点,泰康仙林鼓楼医院的核酸检测队伍已经排了两列,但不少排队者是人挨人的状态。人民网注意到,尽管现场有身穿紫色制服的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但对于排队间距问题,现场并未提醒疏导。“我们只维持现场基本秩序,人一多就会挤。”现场工作人员说。

人民网走访发现,类似的问题在南京市中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仙鹤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个核酸检测点位都不同程度存在。

因为是电子叫号,按序检测,南京鼓楼医院核酸检测点看起来更为混乱。11时30分,按照叫号顺序,刚缴过费的许女士已排到了800多号,她前面仍有160多位市民在排队等候。“工作人员说大概2小时左右才能排到,我打算先去吃个饭,一是因为快到饭点了,二来现场人比较多,我想尽量不扎堆。”许女士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