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扬州盐城等地砂石建材行业监管缺失 存在污染隐患

2022年02月17日07: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江苏个别地区砂石建材行业监管缺失 存在污染隐患

近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扬州市、盐城市等地砂石建材行业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存在监管不严不实的情况,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暗访组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暗访调查。

【仪征市:水稳建材企业厂区管理差 污水直排外环境】

1月10日,暗访组首先来到位于扬州仪征市的扬州天昊水稳建材有限公司,发现厂区地面未硬化,厂区内部露天堆放大量砂石、粉料等,基本都没采取覆盖措施,全封闭料仓大门破损且未关闭,冲洗设备也未使用。

当天,扬州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但本该暂停生产的公司,在预警期间仍违规生产,生产过程中也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而在厂区后院,暗访组看到,该厂虽然设置有泥浆水沉淀池,但从外环境大量土壤的颜色可以分辨,该公司的泥浆水长期没有做到及时清理。

【响水县:钢渣加工企业违规生产 执法监督不深入】

在盐城市响水县金程梓建材加工有限公司,暗访组看到厂区道路积尘严重,成堆的钢渣物料没有覆盖,有些已经外溢到了厂区围墙外。生产废水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厂房外还检测出地面废水呈强碱性。

响水县金程梓建材加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有石子环评手续,钢渣加工项目没有。因为之前也不懂这个的,就带一点点,自己刚做……

暗访组从当地环保部门了解到,因为物料覆盖问题,近期已对该企业进行了两次处罚,但环境污染隐患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在扬州市宝应县泾河镇,暗访组夜间巡查时发现一家紧邻京杭大运河的无名小码头正在从事卸、装、运作业,现场尘土漫天飞扬,场内物料堆无覆盖措施,载货车辆无冲洗、无覆盖直接上路。此外,在盐城市滨海县临海公路和翻身河的交汇处,暗访组发现了一家无名砂石厂,场内污水横流,没有任何防尘抑尘措施,生产产生的泥浆水随意抽提到一旁的土堰围坑中,极易对外环境造成水污染,且现场负责人拿不出任何手续。在江苏滨海沿海工业园内,暗访组同样发现了大量物料临河堆放且都没有采取防尘覆盖措施。

时空短评:环境监管应标本兼治 不能一罚了之

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扬尘治理工作重视不够、日常监管不力、压力传递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是导致扬尘问题多发频发、反复反弹的重要原因。环境就是最大的民生,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监管主体责任,绝不能有时紧时松,冷热不均的工作作风,也不能简单一罚了之、一停了之、一关了之,而要标本兼治,形成合力,落实好长效管控机制,真正从源头上控制好大气污染,还百姓一片蓝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王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