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淮安建筑垃圾处置能力不足监管不力遭通报 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2021年12月16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轮窑拆迁工地。图片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人民网南京12月16日电 (周梦娇)日前,江苏省第二轮第一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全面启动,16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集中公开通报了第一批典型案例。其中,江苏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淮安时发现,淮安市对2020年省大气专项督察、扬尘专项督察交办的建筑垃圾处理问题整改不到位,项目建设滞后,处置企业“散乱污”顽疾难消,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建筑垃圾平均资源化利用率仅41%。截至12月13日,淮安市2021年PM2.5、PM10浓度在全省排名依然靠后。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近年来,在城市化进程的推动下,淮安市陆续开展快速路建设、高铁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按计划推进拆迁工作。拆迁工地扬尘管控不力、大量建筑垃圾露天堆放、长期积存,处置项目规划建设滞后、资源化利用率不高,已有的处置利用企业乱象丛生,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督察发现,淮安市多处拆迁工地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长期不规范堆存,扬尘污染问题严重。现场检查时,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轮窑拆迁工地正在进行土石方破拆作业,未采取降尘抑尘措施,大量建筑垃圾露天堆放,防尘抑尘网不规范,且破损严重;清江浦区三庙村拆迁工地及工地内砂石经营部露天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和砂石物料;淮阴区锦阳花园东侧拆迁工地大量建筑垃圾露天堆放,现场检查时,正在焚烧工地内生活垃圾。

根据地方提供统计情况,2018年以来,淮安市共产生拆除建筑垃圾208.3万吨,综合利用85.6万吨,平均资源化利用率仅41%,其它装修垃圾和工程建筑垃圾产生与处置情况未统计,部分长期不规范堆存,部分被简易填埋,建筑垃圾实际消纳处置能力远不能满足全市需求。

督察结果显示,2020年省大气专项督察、扬尘专项督察交办的建筑垃圾不规范处置问题依然存在。清江浦区G25长深高速淮安大桥下拆迁工地内,建筑垃圾粉碎非法生产线仍有近期生产痕迹,大量建筑垃圾、碎石物料露天堆放。淮安区盛世淮阳东侧场地正在违规进行建筑垃圾粉碎作业,部分物料覆盖不到位,地面积尘较厚,物料装卸作业无降尘抑尘措施。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