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玄武区创新思路打造城市更新新模式

2022年02月18日15:10 |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委宣传部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玄武区创新思路打造城市更新新模式

南京市玄武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征迁工作,通过深入征询了解民意、创新举措保护群众利益、党员带头凝聚合力开展征迁工作。2021年16个征迁项目中,13个当年“清零”,为“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落实“两轮征询”,对接群众意愿。玄武区在正式开展棚户区改造前,遵循“决策民主、程序合法、结果公开”原则,在广泛开展宣传的基础上,以书面形式对征收范围内房屋所有权人进行两轮公开意见征询,并以意见征询结果决定是否实施征收。首轮主要征询居民是否支持房屋征收,次轮主要征询居民对征收补偿方案的意见。2021年,全区多个征迁项目在下达征收决定当日,即实现签约交房9成以上。

采取“两种模式”,化解症结难点。玄武区在征迁工作中,主动作为,大胆探索,积极推动工作模式创新,有效推动问题的化解。一是创新征收模式。2021年实施的地铁6号线长途东站项目,玄武区积极同各方协商,创新工作思路,提出“征房不征地”的征迁模式,即由政府牵线搭台,推动地铁集团、公交集团、中北公司三方达成联合建设方案,有效化解了复杂的征收矛盾,保证了地铁6号线的建设进展。二是运用多元补偿模式。在地铁6号线富贵山站项目中,玄武区在不突破政策前提下,一方面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提升补偿安置的自主性和及时性,另一方面实行“安置房源统筹调拨”,满足被征收人对安置房地点、户型、面积、档次的不同需求。

成立“两支队伍”,推进征迁任务。玄武区一是组建多方参与的征迁队伍,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指挥,分管负责同志与各个项目挂钩包保,从全区部门、街道中遴选精干力量,形成了部门“协同作战”、街道“兜底保障”、动迁小组“一线作战”,多头推进、全面开花的工作格局。二是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暖心队伍,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设立政策咨询党小组、攻坚克难党小组、教育监督党小组、济困帮扶党小组,持续跟踪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做好“两个方面”,开启城市更新征程。2021年11月4日,南京被列入住建部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玄武区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老城区之一,将勇往直前,开启城市更新新征程。一方面坚持片区化更新思路,按城中、城东、城北三大片区划分,全区总体平衡制定《玄武片区化城市更新实施方案》,整合国有平台和金融平台,保证市场化城市更新路径清晰和持续;另一方面建立涉及全部门参与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探索出符合“四具”(最具竞争力的创新高地、最具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最具吸引力的美丽城区、最具凝聚力的幸福家园)要求的“城市更新玄武模式”。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