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宁打出“人才+创新”组合拳 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 

2022年02月19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大会现场。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2月19日电(杨维琼)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继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大会之后,2月19日,江宁区召开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大会,提出要通过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区和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头兵,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锚定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江宁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江宁区创新能级跃升工程(2021—2025)及2022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跃升工程》)两份文件,19日召开的大会对文件进行了解读。

《实施意见》提出,要抢抓全省人才发展现代化建设试点区机遇,全力打造全市高水平国家级人才平台核心支点,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人才队伍现代化、人才效能现代化、人才发展治理现代化。《跃升工程》提出,聚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总目标,力争通过5年努力,建成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区、长三角校地融合发展典范区、全国一流产业创新引领区。

大会还举行了江宁区校地共建系列活动。“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视觉健康与感知创新平台”“基础设施安全低碳与智慧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揭牌,“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基地”及“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智能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入驻钥匙交接,南京市首家人才集团挂牌成立。此外,东南大学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科大南京学院二期、共建天印湖校地融合发展示范区等10个校地共建项目签约落地。

据了解,2021年江宁区人才工作大力践行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路径,交出了“十四五”开局精彩答卷,一是通过出台《关于实施“紫金山英才·江宁百家湖计划” 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意见》等政策,引领统筹开发科教文卫农等各领域人才;二是建设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自主培养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等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三是通过投用“海智湾·江宁”国际人才街区引进612人签约入驻,开展高层次人才系列沙龙活动等进行环境营造,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区。

在科技创新方面,江宁区科技创新综合评价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成功获批建设全省首批创新型示范区,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区)第10名,装备制造(智能电网)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科技政策落实和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双创”政策落地等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苏省发改委公布的《2022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中,江宁6个重大产业项目列入其中,总投资近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亿元。项目聚焦“5+4+1”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以先进制造业项目为重点,主要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建设、半导体材料等行业优势明显的“高精尖”项目。

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项目是江宁6个省级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其是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共同投资建设的重大科研创新平台,覆盖全国40个城市,建成88个主干网络节点、133个边缘网络,实现与现网互联互通。该项目建成后将加速未来网络产业集聚,大幅推动南京及江苏信息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提升南京市和江苏省在网络与信息领域的科技竞争力。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