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政协扬州市九届一次会议开幕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合力谱写“好地方”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2022年02月21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文斌摄

人民网扬州2月21日电 (张玉峰)2月21日上午,政协江苏省扬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奋进新征程,只有众志成城才能无往不胜”,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开幕会上提出,扬州要团结向前进、一起向未来,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交出“好地方”建设的新答卷。

张宝娟表示,扬州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扣省委“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明确要求,确立了“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的战略定位,系统展开了全力打造产业兴旺、城乡融合、美丽宜居、人民幸福、文旅共兴、活力彰显“六个好地方”的工作布局。把“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已经成为扬州人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并以昂扬姿态站在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

回顾过去五年,扬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圆满收官,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千亿级台阶、达6696.4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4.7万元、跃升至全国城市第16位。同时,扬州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集中精力办成了一件件大事,破解了一个个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荣誉。期间,连淮扬镇高铁建成通车,扬州全境迈入“高铁时代”,宿扬高速、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建成通车,城市快速内环全线贯通,宁扬城际开工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完善,跨江融合和开放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此外,一批50亿元、10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先后落户,成功引进一批重量级科创平台,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产业规模超千亿元,创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创新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这五年,扬州成功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第十九届省运会、第十届省园艺博览会和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等重大活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获国务院命名并建成开放,荣获“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世界级城市名片,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质更加凸显,扬州在攻坚突破中为未来发展构筑了强力支撑。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胸怀大格局、拓宽大视野,在把握大势中赢得发展主动。”张宝娟提出,推进现代化建设,扬州既有加快发展的多重机遇和优势,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扬州要主动适应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在融合发展中积蓄优势,全力开辟新的空间、实现大的作为;要充分发挥好区位空间、历史人文、生态资源、宜居宜业等优势,全面对标现代化要求、新发展理念以及先进地区,着力补齐县域经济、科技创新、民生事业等短板,加快提升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全面增强各类平台载体功能,优化完善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创新资源和各类人才集聚,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汇聚高端资源要素的“强磁场”,努力将发展短板转化为发展空间、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