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从红色血脉中汲取奋进力量 江苏无锡打造“红色税史教育基地”

2021年12月08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无锡税务新人为烈士敬献鲜花 无锡市税务局供图

碑塔恒立,松柏长青,12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税务英烈长眠在无锡锡南烈士陵园。12月7日,无锡市税务系统“红色税史教育基地”在陵园正式揭牌,近百名省、市、区局党员干部代表在这里缅怀税务先烈,感悟红色税务精神,一场以“学党史 守初心 铸忠魂 担使命”为主题的实景党课在这里庄严开讲。

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锡南烈士陵园规整有序,新修的纪念石碑定格着烈士一生的荣光;陈列馆内生锈的煤油灯、破旧的草鞋……一件件英雄遗物向人们述说着那悲壮而激昂的历史。

在纪念石碑前,党员干部们鞠躬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税务先辈的无限缅怀和崇高敬意。

陈列馆内,12名税务烈士的英勇事迹赫然在目,伴随着党课微视频的情景再现,80年前那波澜壮阔的战争场景又一幕幕浮现眼前。黄雨初,1927年入党,曾任锡南区委书记、新四军驻锡办事处财经委秘书,1940年在华庄周潭桥被捕牺牲,时年47岁;顾阿奎,1933年入党,负责石塘片区税收工作,1943年在无锡东门被捕牺牲,时年44岁;朱根培,在太湖游击队担任税收员,1944年在南泉被捕牺牲……战争年代,这群战士冒着枪林弹雨与敌人殊死一搏,在乡间小道为革命筹集粮款,为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青翠松柏环绕,阳光透过树木映照在新落成的税务英烈碑上。无锡市税务局也为新入职税务干部举行了第一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来自无锡市滨湖区税务局的10名税务新人为烈士们擦墓碑、献鲜花、聆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青年女党员任洁结合年初走访税务先烈后人的经历,向大家讲述顾阿奎烈士临危不惧、英勇就义的事迹,激励青年干部争做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新时代税务人。

“在1941年的壬港战斗中,面对日伪军和壬港刀匪水路6路人马的联合进犯,新四军太湖支队在驻地无锡龙王山、雪浪山麓分头抗击。收税员沈才祖、钱泉根、王坤培、陈寿根、陈荣根血战牺牲,他们中年纪最小的只有22岁……”滨湖区税务局团委书记兼讲解员包露霞的讲解,将大家的思绪带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

参加祭扫活动的青年税务干部刘敏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年轻人要学好党史税史,以实际行动告慰税务英烈,在传承红色基因的道路上彰显青年一代的担当和作为。

在揭牌现场,无锡市税务局副局长邵峰说:“无锡税务系统在陵园挂牌‘红色税史教育基地’,旨在通过实景式教育,再次掀起新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在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全力推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贡献税务力量。”

江苏省税务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谢燕铭和无锡市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源为“红色税史教育基地”揭牌。(马戎真 黄龙 孙军)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