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鼓楼:人才驿站成“为企服务直通车”

2022年02月22日09:5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人才驿站成“为企服务直通车”

  工商注册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人才项目申报有什么讲究?人才安居有什么好政策……企业的成长历程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难题。在鼓楼区挹江门街道,一个新成立的人才驿站聚集了部门、街道、园区多方力量,让企业的疑问有人解、困难有人帮。

  2月17日,挹江门街道人才“挹”站首场科技人才企业交流会在南财科技园举行,来自辖区内的十余家人才企业和重点引才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在分享发展经验之余,企业代表聊得更多的是各自面临的困境和遇到的难题。现场,为他们“把脉会诊”的“专家”们除了街道和园区的代表,还有来自鼓楼区科技局、投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区委组织部等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

  这些部门所涉及的工作内容几乎囊括了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有的负责政策传达,有的负责协助企业申报项目,有的为企业申请专利保驾护航,有的则以人才服务见长。

  “一些企业成立时间不长,为了能存活下去,在公司开办前期更关注的是市场拓展,因此忽略了对有关政策的把握和研究,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时把好的政策传达给企业,辅导企业吃透政策内容,帮助他们享受政策红利。”当天,作为“会诊”专家之一的鼓楼区科技局副局长熊烨说。

  与会的江苏敏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敏对此深有感触。“我们过去只知道埋头开拓市场,是去年区科技局和街道的一次主动服务让我改变了观念。”李艳敏说,当时科技局和街道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她的公司符合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便主动靠前对接,鼓励她积极申报。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李艳敏的公司很快申报并通过评审,享受到了很大的政策利好。李艳敏自此也认识了把握政策的重要性。在活动现场,她当即就另一项人才申报的细节向熊烨提出了疑问并得到了满意答复。

  做客人才驿站后,企业代表们除了在职能部门的帮助下疏难解惑,还有额外收获。作为都市工业特色产业集聚地,挹江门街道辖区内的不少企业的业务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才驿站则为他们搭建起资源嫁接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桥”。

  “我们公司从事智能电梯的数据处理业务,在今天的交流会上,我们和从事智慧社区业务的亚信科技建立了联系。”江苏曼森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说,“都说‘独脚难行,孤掌难鸣’,今后我们将在部门、街道和园区的帮助下,进一步开展双方业务交流和往来,力争尽快建立合作关系,为居民的智慧化生活添砖加瓦。”

  据了解,挹江门街道辖区内现有企业约4300家,其中科技型企业占了三分之一。近年来电子信息、科技服务产业发展迅猛,但在创新发展由量到质的道路上仍面临挑战。“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人才则是发展的关键,因此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新萍说,“在此情况下,我们街道搭台让企业唱戏,相关部门和园区共同群策群力,集众智、解难题,打造企业服务‘直通车’,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谭洪彬介绍,此次街道人才“挹”站成立后,将组建人才“管家”专业化队伍,继续加大“紫金山人才卡”推广力度,为人才企业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全过程服务。同时,将人才驿站延伸至园区楼宇,与园区楼宇联合共建,建立人才“双管家”制度,开通人才服务专线,围绕园区特色和资源,打造创新空间,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打通服务人才的“最后一公里”,从而进一步助推辖区成为科技创新高地。(王婷婷)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