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考研初试成绩出炉:初复试侧重点不同 高分考生不能托大

2022年02月22日09:38 | 来源:我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考研初试成绩出炉:初复试侧重点不同,高分考生不能托大!

  2月21日下午3点,江苏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正式公布,大多数省份也在今天公布考研成绩。虽然国家线、院校线都没出炉,但考研一族可以参照往年的国家线、院校线,积极备战复试了。

  初复试侧重点不同 高分考生不能托大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开通了两个查分入口,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有异议,可于2月22日至25日向招生单位提出成绩复核申请。

  考研分为初试和复试,这两部分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加权,最后得出总成绩。研招专家提醒,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招生单位把复试成绩的比重调高至50%。初试获得高分的考生,也不能托大。绝大多数招生单位的复试分为笔试阶段和面试阶段,任何一个阶段单科不及格,都会被淘汰。

  考研名师张雪峰提醒:“复试笔试考的内容,要比初试笔试考的内容更高级。但注意不是更难,是考的内容更高级、更加贴切。最重要的还是面试。初试的笔试,加上复试的笔试,也仅仅只考了两个科目。老师有其他知识需求的话,都会在面试当中去相应地提取。所以在面试阶段,老师可能会更加看重你的综合能力。”

  常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孟启提醒:“考生还应该对自己以往的学习、参加过的科研、实习实践经历,做一些回顾和整理。在复试过程中,考生也要有得体的举止,体现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个人素质。”

  初试成绩不高考生 尽早关注调剂信息

  初试成绩不突出的考生,在备战复试的同时,还要积极关注考研调剂信息。不少招生单位结合今年的报考人数和往年的招生情况,早早发布了考研调剂信息。

  张雪峰提醒,考生要关注以下四类高校:“第一类高校是那种地处二区的学校,比如像内蒙古、新疆、西藏、广西这些考研二区的学校,这种学校是极容易招不满的。第二类是不在省会的学校。第三类就是你看这所学校的名字,好像判断不出它到底在哪里,这种学校也容易招不满,比如像北华大学、南华大学等。第四类学校是地处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但既不是原985,也不是原211的学校。”

  教育部规定,硕士研究生入学初试成绩达到国家线,但未获得原报考单位复试资格,或复试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报考单位。需要提醒的是,申请调剂的专业必须与第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研调剂每轮最多可填报三个平行志愿,如均被招生单位拒绝,还可以再次填报,直到调剂录取过程结束。

  孟启提醒考生,要通过研招网或招生单位网站了解调剂信息:“要特别关注复试开始时间较早、调剂余额较大的学校。要坚定信心,努力把握机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国正)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