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2022考研初试成绩出炉 复试和调剂要注意这些

2022年02月22日14: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2022考研初试成绩出炉 复试和调剂要注意这些

2月21日下午3点,江苏开通了2022年度考研初试成绩查询通道,同时,全国大多数省份也将在这几天陆续公布考研成绩。接下来的复试该如何准备?如果没有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又该如何调剂?来听专家支招。

【复试要在三个方面做准备 专业课考察占比高】

研究生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成绩共同决定了最后的总成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招生单位把复试成绩的占比不断提高。也就是说,即便初试成绩很高的考生,如果复试成绩低,也会被淘汰,所以,复试的准备非常重要。专家提醒,不论是笔试, 还是面试,复试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

南京某考研机构创始人韩忻俊表示:“考研复试非常非常重要,学硕初试一般占70%左右,专硕的复试占50%左右,复试备考包括专业课、英语口语听力、综合面试、线下复试,对个人要求是非常非常高的,因为要走场,学生要一个个进入考场,跟老师进行解答。一般复试面试的时间是20分钟左右,如果说是线上复试的话,其实很多综合面试的部分是比较少的,对专业课的要求就极高了,专业课成绩占比在50%以上。”

据了解,不少招生单位在初试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就会规定复试的专业课书目,考生一定要认真全面掌握这些书目的内容和知识点。

【没考上心仪的学校专业? 及时关注调剂信息】

如果考生成绩过了国家分数线,但没有被心仪学校和专业录取,怎么办?专家建议,考生可以在3月末、4月初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申请调剂:“比如你考南大第一志愿没有考上,也可以调剂。江苏有很多大学,比如扬州大学、苏州科大、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这些学校有些专业是有调剂名额的,不是说调剂一定会调剂差的学校,有些985学校也是有调剂名额的,比如说兰州大学、重庆大学这样的,或者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也不是所有的专业都能招满。”

专家还提醒,申请调剂的专业必须和第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研调剂每轮最多可填报三个平行志愿,如果被招生单位拒绝,还可以再次填报,直到调剂录取过程结束。当然,如果考生对成绩有异议,也可以在本月22日到25日,向招生单位提出成绩复核申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吕莹莹、张中玄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