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月22日江苏1.3万余对新人领“红本本” 是平日七倍多

2022年02月23日07: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最有爱的日子”为爱作证

2022年2月22日,在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新人前来登记结婚。 本报记者 宋宁 摄

2022年2月22日,许多情侣都选择在这一天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证,以此来见证爱情。 通讯员 栾雅晴 本报记者 王诗宇 摄

2022年2月22日是星期二,也是正月廿二,因“二”谐音“爱”,这一天在网络上被称为“最有爱的日子”。省内各婚姻登记处迎来一对对希望在“好日子”抢个好兆头的新人。截至22日下午5时,全省13216对新人领到“红本本”,其中南京市领证人数最多,达2569对。

只要夫妻互爱,

每天都是好日子

95后新人王欣婷和庄严计划近期举办婚礼。看中2月22日意义不同,恰巧庄严的生日也是2月22日,两人选择当天登记结婚。

7时45分,记者在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已有9对新人在门口等候。有新人告诉记者,提前预约了登记时段,但是激动得睡不着,因此早早过来迎接这个特殊日子。

据统计,去年全省日均结婚登记约1800对,而昨天登记的人数是平日的7倍多。

全省102个婚姻登记处都做了提前预案和提前预约准备,并调整工作时间。当天,各婚姻登记处执行“特殊作息时间”:早上提前上班、中午不休息、下午延迟下班。民政部门也提前发布提醒: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人们要合理规划日期,避开人流高峰期。

“年轻人喜欢‘开发’一些吉利而特殊的日子来登记结婚,这一现象是对美好事物的心理暗示。”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教授戚晓明认为,“二”的谐音为“爱”,也寓意成双成对。自古以来,人们喜爱“良辰吉日”。2022年2月22日受青睐,充分反映了传统文化的影响,是大众民俗心理的呈现。与此同时,社交媒体的影响、同辈群体的行为、商家的宣传等共同促使扎堆结婚的现象形成。

近几年,各种时髦节日越来越多,“20220222”“1314”“520”等网红“好日子”更像是一个个爱的表白日。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表示,年轻人追求“仪式感”完全可以理解,但也要理性对待,没有必要跟风扎堆。婚姻幸福与否,与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好日子”无关,只要两人互相关爱,“每天都是好日子”。

跨省办预约办,

高效服务新人

新人赵园园和邵海兵都在南京工作,但户籍不在南京,两人的家乡相隔千里。“此前正发愁回老家办理结婚登记不方便,现在跨省也能办,节省了不少时间精力。”邵海兵告诉记者,跨省办证还省去疫情期间离宁的麻烦。去年6月1日起,全省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2021年办理跨省结婚登记5332对、省内跨区域婚姻登记2.78万对。

随着“江苏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全面使用,婚姻登记手续也更为简化,数据系统与民政部全国婚姻登记数据库、人口基础数据库实时联网。2021年,全省共办理婚姻户口“一件事”联办11592对。

婚姻登记流程的优化,提高了登记效率和服务水平。2月22日,在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少新人按预约时段抵达现场,只需5分钟,一对新人就能领到结婚证。记者在多个婚姻登记处看到,婚姻登记运用了多种科技元素。比如,南京各区婚姻登记处全部启用人脸识别系统,还能加强比对身份证芯片照片和现场采集的人脸照片。

去年,我省民政部门共办理结婚登记46.7万对新人,其中25.5万对通过网上预约办理。全省婚姻登记处还探索配置多功能自助服务一体机,可先行信息预录、材料预审、身份识别等,节约办理等候时间。

“花式领证”,

全省更新婚俗礼仪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苏州、淮安等地,新人们领证前不但有婚姻心理咨询师作婚前辅导,还有沙盘游戏等心理状态分析。

南京市建邺区是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这里常年为新人提供中式、西式颁证仪式,喜庆的红色中式颁证厅和白玫瑰点缀的西式礼堂深受年轻人喜爱。这里每年还为1000多对夫妻进行婚姻辅导。2月22日,巧借新人对“好日子”的关注,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姻课堂,主题为《亲密关系中的角色探索》。记者看到,婚姻辅导室里,在特约专家韩宛城博士的组织下,5对新人共同参与沙盘游戏。“看似游戏,实则是发现新人潜意识里的婚姻观念是否成熟。”韩宛城说,“婚姻辅导能够帮助新人提前发现婚姻问题,提前介入,减少婚姻危机。”

据悉,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无锡市滨湖区等3地入选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并确定了24家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区均制定了婚俗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

去年,全省102个婚姻登记机关实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全覆盖,共为24.48万对婚姻当事人提供包括新婚辅导、心理调适、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内容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我们正在尝试举办不同主题的颁证仪式,理念上创新、方式上更新、内容上添新,打造婚姻登记颁证文化品牌。”建邺区婚姻家庭辅导室负责人吴俊认为,“婚俗礼仪既要继承传统,也要紧跟新时代步伐,集体颁证就是婚俗礼仪上一次破旧立新的创意。(刘春 唐悦)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